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对话河北好人|河北本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宇:“家乡是我青春逐梦的地方”

2022-05-20 03:1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物名片】

王宇,1989年出生,河北本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扎根农村一线,深耕多肉植物领域,带动1500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邯郸市道德模范、最美曲周人等称号。2021年10月被评为“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图为王宇向大家展示多肉植物。通讯员韩富强供图

最近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河北本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小多肉销售业务无法正常开展,但令人欣慰的是,种植基地大棚里的小多肉长势良好。

5月17日7时许,和往常一样,王宇吃过早饭就来到基地,查看大棚里的温度,一一打开大棚通风口,指导工人修剪小多肉,和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这种小多肉网上订单不少!”“刚才,有老乡打电话想让我们技术人员过去指导”……大伙儿边干活边讨论着小多肉种植的市场前景,以及如何带动更多乡亲种植。

笔者:当初为什么放弃国外优厚的工作,回乡种植多肉?

王宇:2016年暑假,我从美国回国探亲,和几位高中同学聊天时第一次听到多肉植物。当时也有人在搞种植,感觉很有市场前景,这深深吸引了我。

回去后,我就开始搜集有关多肉的资料,越了解回乡创业的念头越强烈。2017年夏天,经过再三考虑,我辞去洛杉矶那份条件优厚的工作,踏上了回国的航班。

家乡是我青春逐梦的地方。我联系了10多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创立了河北本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曲周县曲周镇东刘庄建立了20个多肉植物种植大棚,决心在家乡打造一个北方最大的多肉植物种植基地。

图为王宇种植的多肉植物。通讯员韩富强供图

笔者:在发展小多肉产业过程中,您一直致力于带动大众创业,这会不会影响公司的发展?

王宇:在我心里,回乡创业,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是一方面,另一个内心深处的想法就是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更好地振兴我们的乡村。

我们结合多肉植物种植实际,以“智能大棚+工业设计”智慧农业为平台支撑,确立“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了占地600亩的多肉植物核心基地。5年来,我们公司自主研发了40多项多肉植物工艺产品,其中新型阴阳面棚、便捷式多肉植物提篮、便捷式多肉植物补光灯等10余项产品获国家发明专利。

在壮大公司发展的同时,我们积极致力于培育当地的小多肉产业,支持带动更多乡亲参与其中。乡亲们谁有技术和发展难题,我们都会随叫随到,全力以赴帮他们解决,先后指导、扶持曲周及周边县几百名农村青年搭建了电商直播间和网店,使多肉植物电商销售占总体销售的90%。

在公司带动下,小多肉形成了辐射曲周县东刘庄、临堂村、黄庄等30多个村庄、总面积达3000余亩的多肉植物种植网,以及从事多肉植物种植关联行业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建成了集幼苗培育、产品研发、网络销售、多肉文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河北省最大的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和全国多肉植物种植生产销售集散地。

现在,曲周当地从事多肉种植关联产业人员达1000余人,其中200多人从事多肉植物种植,每年旺季有1500多名留守妇女活跃在小多肉种植大棚,每人每月平均收入3000元左右。

图为王宇种植的多肉植物。通讯员韩富强供图

笔者:公司正处于发展阶段,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为什么还带领员工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王宇:回乡后看到有些乡亲的日子不富裕,也有不少人为没钱看病、上学而发愁,便下决心帮他们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2021年,得知县里组织“希望工程 圆梦大学”捐款活动,我现场捐了5000元,公司累计捐款3万余元,帮10余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我还带领公司团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孤寡老人等活动,捐款捐物3万余元,累计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100余人次。

近3年来,尤其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公司大力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不仅给县红十字会捐款,还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公安、交警、志愿者等工作人员捐赠口罩、方便面、面包等价值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

公司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离不开乡亲们的配合和支持。企业更应承担起社会责任。(通讯员韩富强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