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郭亮:“东数西算”推动算力产业五大变革

2022-05-20 03:1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东数西算”工程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工程之一。支撑“东数西算”的算力网络将成为国家重要的算力基础设施。据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数据,目前我国已有500万左右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规模,但是东西部的使用情况差距巨大。通过以算力为中心的网络将全国的各类异构算力融合协同,为国家的各类数字化发展提供源动力,成为新的课题。“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更将为我国数据中心的产业布局、算力结构、技术创新、绿色低碳和算力赋能等方面带来深刻变革。

变革一:产业布局渐趋均衡,算网协同优化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以需求为牵引,东部地区算力需求旺盛,吸引大量数据中心聚集发展。数据中心总体呈现东多西少、东密西疏的特征。而东部地区尤其是一线城市受制于土地、电力等资源限制,各类政策对数据中心建设要求较高;西部地区自然环境、资源条件相对较好,但需求较少,数据中心区域内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十年前,工信部就发布了《关于数据中心布局的指导意见》,引导国内数据中心的优化布局,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相信“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将能进一步推动我国算力产业的优化布局。

变革二:异构算力需求渐增,算力算效凸显重要。

随着各类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通用算力以外,对智能算力和超算算力的需求与日俱增,算力和算效成为业界重点关注的问题。xPU、ASIC、FPGA等异构AI算力芯片层出不穷,算力基础设施面临异构化挑战。如何搭建智能异构算力平台,突破异构算力适配、异构算力网络调度等关键技术,支撑业界多样化异构算力应用等问题日益突出。相信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不仅将有效推动东西部算力资源的调度,也将对东西部各类算力资源的配比带来优化,实现异构算力、定制化算力资源的高效供给。

变革三:创新成果应用加速,技术创新更加活跃。

数据中心一直都是技术创新的活跃点,“东数西算”工程对算力集群提出了较高的技术指标及能效指标的要求,需要更多新技术成果的应用,以支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东数西算”工程的引导下,储能技术、液冷技术、算力调度、智能运维等技术将加速应用于数据中心,推动数据中心向大型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可靠性、安全性等能力均将同步提升。同时,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数据中心作为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其技术创新也将呈现全方位、体系化的特征,数据中心也将成为技术创新的制高点。

变革四:绿色低碳发展,能效水平不断提升。

“双碳”战略的持续深化,对数据中心产业绿色低碳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PUE、CUE等能效指标限制更为严格。202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1.25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的发展目标。

变革五:算力赋能不断深化,全面助力数字经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为39.2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为38.60%。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测算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能耗总量为939亿千瓦时,碳排放量为6464万吨。预计到2030年,中国数据中心能耗总量将达到3800亿千瓦时左右,碳排放增长率将超过300%。如果不使用绿色能源,碳排放总量将突破2亿吨,占全国总碳排放量的2%左右。也就是说,2%左右的数据中心能耗影响了占GDP40%左右的数字经济,投入产出比可见一斑,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郭亮 作者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新测组组长)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