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不少学校已开设劳动课多年 劳动让成长历程多彩而深刻

2022-05-20 12:2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劳动就像一粒幸福的种子,在每一次耕耘中绽放。

近日,滦州市一处生态园内,多个小小的身影,在田间热火朝天的忙活着。当下,正值红薯种植期,这些来自滦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有的挖坑、有的栽苗、有的浇水……在“粮田认领”活动中,大家一起体验传统农耕方式,认识农耕文化。

在唐山,不少学校已经开设劳动课多年。比如,路南区郑家庄小学探索劳动基地大课堂,路北区橡树湾小学的四季劳动教育。

滦州市第三实验小学 劳动就像一粒幸福的种子

离城区不是很远的鑫沃生态园,是滦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劳动实践基地。“认领粮田 传农耕文化”活动,为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农耕文化之旅。

从认识秧苗到田垄修整,从肥量大小到水量控制,从栽种位置到封土方法,孩子们在园区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亲手栽下一棵棵红薯秧苗。

该校郑术焱校长说,“粮田认领”活动是在学校现有劳动教育体系的基础上推出的。盘点几年来学校的劳动教育,农耕文化相对欠缺,“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还只是停留在大部分孩子的书本上。

从种到收,农耕文化之旅需要孩子们付出更多的劳动。

近年来,滦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劳动教育已经成为一道独特风景。从常规的家务劳动到DIY手工劳动、从厨艺训练劳动课堂到微养殖园养殖活动,再到每年秋季的“颗粒归仓”,一项项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劳动的乐趣。

学校崇德楼二楼的“逐梦星空展台”是孩子们最引以为傲的空间,这里专门用来陈设DIY手工劳动课成果,其中不乏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奖励的作品。

微养殖园里的萌宠是孩子们的宝贝。小小饲养员们每天早晨最快乐的事就是为自己的萌宠准备早餐,进园投喂、清理卫生。精心呵护中,孩子们厚植了爱心和责任心,又感悟着生命的意义。

秋收时节,学校发出颗粒归仓活动。在田野里,孩子们兴奋地捡拾谷穗、玉米、花生,感受丰收的景象,体验劳动的艰辛,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让孩子们在探究中去劳动,在劳动中去探究,劳动教育让他们的成长历程更加丰富多彩。郑校长说,孩子们也懂得了劳动就像一粒幸福的种子,在每一次耕耘中绽放。

路南区郑家庄小学 劳动中收获最宝贵的习惯

5月,路南区郑家庄小学的劳动基地里一片勃勃生机:几畦韭菜绿、数行小葱青,茴香、油菜竞相成长,新栽下的黄瓜、西红柿秧也扎下了根……

居家学习的孩子们盼着早日回到校园,亲自照看小苗长大。郑家庄小学熊丽梅校长表示,孩子们在劳动基地里春种秋收,经历农作物的成长过程,洒下汗水,播种希望。他们不仅了解到一些农作物的生长习性,而且学到了劳动生产知识和劳动本领,更培养了热爱劳动的情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一粒菜籽在土下会经过怎样的“旅行”?浇水、施肥、除草……从发芽、长成小苗再到收获,孩子们收获蔬菜成长的喜悦,也时常发现新的问题,开展新的探究。

一年级的孩子可能为发现不同的昆虫而兴奋,种子发芽时长的不同可能会在四年级的孩子中引发一场讨论……熊校长说,学校依托劳动基地,进行六年序列化活动,依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设置多样的体验内容。

在低年级,安排“我和植物做朋友”“我看哥哥姐姐来劳动”等活动;到了中高年级,学生将在劳动实践中开展主题探究活动,比如四年级的“我的巧妙种植方法”,五年级的“我的小实验”“我的小课题”等,而到了六年级,则会引导孩子们关注家庭、社会的种植及绿化问题。熊校长说,劳动基地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大课堂,学校引导学生多元化有层次地去探究,并向所学的课程拓展。

六年的循序渐进,让郑家庄小学的孩子们养成了从小事做起,仔细观察植物、观察生活,热爱劳动的好习惯。熊校长表示,劳动基地活动的开展,让他们体验到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体验到了勤劳带来的收获!

路北区橡树湾小学 实践中融通四季

春夏秋冬,大自然的变化悄然而明确。

路北区橡树湾小学将季节的转换融入劳动教育,学生们在“探春·喜劳动”“嬉夏·巧劳动”“品秋·勤劳动”“悦冬·创劳动”中融通四季。

“四季融合”的劳动教育清单与校本课程“四季课程”有机结合,“自理技能”“节气美食”“农耕体验”“职业研学”等课程精准指向“使用常见劳动工具”“尊重劳动和普通劳动者”“勤俭节约”“敬业奉献”等劳动素养养成。

为了上好劳动课,橡树湾小学的老师们各显其能,除了语文、数学、英语专业学科老师,其余老师全部兼职为劳动综合实践老师。两个校区共成立手工编织、布艺、小厨房、变废为宝、农耕体验、宠物饲养、造型气球等18个劳动社团。

同学们在钉扣子、叠衣服中养成家务劳动习惯;在节气美食的制作中学会择菜、洗菜、蒸煮等烹饪技能;在木艺拼插、修补桌椅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认真、执着的匠人品质……“虽然很累,但是很快乐!”“劳动成果来之不易,以后我们一定好好珍惜,不浪费。”劳动过后,同学们都有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橡树湾小学校长刘艳萍表示,劳动教育不只是传授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价值观的导入和习惯的养成,所以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时注重家校合作。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不仅言传身教,更要给孩子创造“大展拳脚”的机会,在孩子心中种下劳动光荣的种子,让他们逐渐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

劳动,让每个孩子发光。在今年春季开学典礼上,150多名“劳动星”受到了表彰,各年级同学还纷纷带来了精彩的劳动技能展示,水果拼盘、擦玻璃、套被套、叠被子、穿系鞋带的比赛场面热火朝天,大家在比拼中强技能,长本领。(燕都融媒体记者齐欣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