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法案 | 农家院里的执行

2022-05-20 16:0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4日,中午时分,在孟村回族自治县被执行人李某家中,一起积怨已久的欠款纠纷案件,经过执行法官吴玉超连续5天的不懈努力,终于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在亲朋的帮助下,李某当场交付了执行款3.5万元。

事情还得从2020年说起。当年10月13日,李某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与他人相撞,造成他人受伤。后经中间人说和,受伤者与李某达成赔偿协议,由李某赔偿受伤者医药费及一辆电动三轮车,共计4万元。李某因手头紧张,就向申请执行人张某借款3.5万元。当时,李某给张某出具了借据,约定借期为2个月。孰料,借款到期后,李某却爽约。张某经多次催要无果后,于2021年7月将李某起诉至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法院经审理,依法判令李某偿付张某借款3.5万元及利息。然而,判决生效后,李某依然不主动履行义务。2021年10月,张某向孟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孟村法院法官吴玉超接手了这起案件。通过网络查控,没能发现被执行人李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吴玉超随即两次传唤李某到法院接受询问,但李某均未到庭。之后,吴玉超又多次上门执行,也均未见到李某,此时的李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经过仔细走访调查,吴玉超得知李某家中生活不太宽裕。几年前还与妻子离了婚,现一直在外地打工。据知情人反映,李某不想还钱,还因为之前张某曾几次到他家门口,用扩音器广播诋毁李某,李某对此十分气恼。

鉴于此,吴玉超决定先做通李某家人的工作。他多次不厌其烦地与李某的家人宣讲法律知识、进行耐心的说服疏导,希望李某的家人能劝李某主动履行义务,但收效甚微。

今年4月底,吴玉超得到消息,李某谈了女朋友,可能要在近期订婚。同时得知,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李某近期没有外出打工,但白天经常不在家。吴玉超决定晚上登门“拜访”李某。

4月30日20时许,吴玉超与同事一道驱车赶往李某家中,这次果然顺利地见到了李某。吴玉超立即对李某做思想工作,劝导其尽快履行义务,但李某依然固执地表示坚持不履行。

在劝导无效后,吴玉超决定将李某强制拘传。谁知,怒气冲天的李某竟喊来许多亲属,想阻碍法院的执行。吴玉超先是严厉地告知李某及其亲属的行为违法,要受到法律制裁,同时,针对李某亲属提出的疑虑,吴玉超都耐心地一一作答,并顺势做起其亲属的劝导工作。最后,这些亲属都表示会帮助劝说李某,但请求法院暂时不对李某采取强制措施。

在随后的几天里,吴玉超又多次前往李某家中,对李某及其家人、亲属做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4日9时许,李某家中一位年长的亲属提出,如果张某能根据李某家中的实际情况作些让步,他们愿意配合法院执行。吴玉超听后,马上与张某进行联系。经协商,张某同意李某只偿付3.5万元本金即可,利息和相关费用全部放弃。

但就这3.5万元的本金李某一时也拿不出来。李某那位年长的亲属当场答应借给李某1万元,并很快返回家中拿来钱。其他亲属也是这个3000元、那个2000元地帮助李某最终凑够了全部款项。

当日12时许,李某将3.5万元全部交付到了吴玉超手中。案件至此得以执结。(河北法制报记者陈兆扬 通讯员刘黎明)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