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蜜蜂日|今天,让我们一起谢谢蜜蜂!

2022-05-20 18:4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是5月20日,除了因和汉语中的“我爱你”谐音而被视为人们表达爱意的日子以外,你知道吗?5月20日还是世界蜜蜂日。今年世界蜜蜂日的主题为“蜜切参与:庆祝蜜蜂和养蜂系统多样性”。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五个世界蜜蜂日,一起来深入认识一下我们的蜜蜂朋友吧。

图片1.png

图片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关于蜜蜂的几个数字

众所周知,我们日常所见在百花丛中飞舞的蜜蜂一般都是工蜂。普通工蜂的寿命大概是50天,其中能采集花蜜的时间只有短短15天。负责采蜜的工蜂每天大概会出勤4次,扣除途中的损耗,每次能带回30毫克左右的花蜜。保守估计,一只工蜂一生只酿造1克蜂蜜。我们啜饮的每一滴蜂蜜背后,都饱含蜜蜂辛勤的劳作——蜜蜂需要采集2.9万次,访问53万朵花,飞行8.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才能采集回500克蜂蜜。让我们说,谢谢蜜蜂!

不止采集花蜜,采集花粉也不是个轻松的任务。一只工蜂一次外出觅食可以采集相当于自身30%体重的花粉,这些花粉就挂在蜜蜂身上约300万根绒毛上。采用高速摄像机定性定量的观察发现,蜜蜂在3分钟内能从身上梳下并收集1.5万颗花粉颗粒!让我们再次说一声,谢谢蜜蜂!

●工蜂分工背后的奥秘

蜜蜂是一种社会性昆虫,其中工蜂具有高度的劳动分工:工蜂刚刚羽化而出时,连蛰针都没长,等身上的几丁质变硬以后,就会参加蜂巢内的一些内勤工作,比如清扫蜂房、饲喂幼虫等。长大一些的年轻工蜂才能出巢从事食物采集工作,通常是趁着“头发”多时,采集花粉;“脱发”后,采集花蜜。岁数再大一些的工蜂则会退居二线,负责给蜂巢看家。

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蜜蜂蛋白质组学创新团队研究发现,蜜蜂的这种劳动分工是由神经肽反向调控的。哺育蜂、花粉采集蜂、花蜜采集蜂对幼虫、花粉、蔗糖溶液均具有显著不同的反应阈值,这表明对特定刺激的反应阈值差异是决定工蜂劳动分工的关键。

●蜜蜂什么都知道

>>蜜蜂也能“看懂”数字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和法国同行研究发现,蜜蜂具备将符号和数量关联起来的能力,这是首次在灵长类动物和鸟类以外的昆虫身上发现这种能力。要知道,人类大脑有860多亿个神经元,而蜜蜂大脑只有不到100万个神经元!

研究人员利用一种特制的“Y”形迷宫训练蜜蜂,使其能够将符号与特定数量的某些物体正确匹配,然后测试这些蜜蜂能否利用新知识将符号与特定数量的其他物体匹配,如将“2”与两根香蕉、两棵树或两顶帽子相对应。结果发现,无论是从符号到数量,还是从数量到符号,经过训练的蜜蜂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只不过这种匹配只能在所训练的单一方向完成。

>>蜜蜂也会语音报警

蜜蜂在长期进化中形成了自己特殊的语言,在遇到危险时,会通过振动身体发出类似“BB”的语音报警声,以通知同伴。该研究于2016年发表在国际生物学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上。据该研究第一作者、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云南农业大学东方蜜蜂研究所教授谭垦介绍,蜜蜂发出的“BB”声由简单的脉冲振动组成,其中,频率快慢代表危险程度;持续时间长短代表危险类型。一般来说,频率越快、时间越长代表危险越大。

●日渐减少的蜜蜂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传粉生物参与生产了养活全球1/3人口的粮食,而这其中又有85%以上的授粉是通过蜜蜂来完成的,因此,蜜蜂对粮食和果实的生产作用贡献巨大。但不幸的是,世界上40%的蜜蜂正面临灭绝的危险。研究人员甚至创造了一个术语来表示蜜蜂消失和减少的现象——蜜蜂蜂群衰竭失调(CCD)。

为什么全球的蜜蜂都在减少?研究发现,这与气候变化、栖息地丧失、病原体侵袭、农药污染等诸多因素有关。以农药为例,农药致死蜜蜂有多种方式,一是直接杀死蜜蜂;二是导致蜜蜂神经混乱而死亡;三是改变蜜蜂的多种行为方式,让其觅食困难和难以躲避天敌而死亡。

全球蜂群数量下降会威胁到粮食安全和人类福祉,各国应采取更多措施保护蜜蜂。除了国家层面制定政策外,我们每个人也都能发挥一些微小却重要的作用。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就曾经呼吁,即使我们在家里种花喂养蜜蜂,也是有帮助的。此外,还有一些振奋人心的消息:哥伦比亚罗萨里奥大学正在研发一种能够保护蜜蜂的产品,这种供蜜蜂食用的产品可以让蜜蜂不再受到气候变化、农药与害虫带来的威胁。(编辑赵少甫,综合自新华网、央视新闻、科技日报、北京日报、联合国官网)


责任编辑:赵少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