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 | 为亡母注销手机号被告知需本人办理?这样的“本人办理”要不得!

2022-05-21 05:23:47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前有结婚证不能证明是夫妻,今有死亡证明不能证明死亡。

近日,一则“为亡母注销手机号被告知需本人办理”的新闻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据报道,5月16日,广州一名女子拿着火化证和死亡证明想为过世的母亲把手机号注销,但中国移动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却告诉她,必须母亲“本人”来办理。对此,虽然广州移动营业厅回应称是属于双方沟通出现误会,并进行了道歉。但是,不少网友对这样的回应并不买账。甚至有网友调侃说:“如果本人真敢来,营业厅真敢办吗?”

网友的诘问,看似很情绪化,却道出了问题所在。用“死办法”为难活人,这种不近人情、脱离常识的言行不仅是对用户及其亲属的不尊重,更直接反映出服务水平的低下和规章制度的僵化。

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时要证明“我妈是我妈”,查询亡夫银行账户余额时结婚证不能证明是夫妻,为“植物人”亲属办残疾证被要求本人亲自到场……近年来,一些公共服务部门和企业屡屡闹出此类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绝不仅仅是因为“沟通出现误会”。人们吐槽,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就不能“调适”一下规定吗?本次事件中,如果说运营商从保护用户安全的角度出发,的确需要本人办理、面部识别等程序。但是遇到当事人已经离世这样的特殊情况,还要求“本人”到场,这样的态度何其傲慢、何其离谱。

服务群众,贵在走心。走心的前提,是树立起以服务对象为本位的“用户思维”,以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为己任,而不是对已有制度墨守成规、不知变通,视人们的实际需求于不顾。道歉不是终点,相关的企业不妨以此为契机,通过完善和细化服务,让类似的荒唐事不再重演。(贾梦宇)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