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质检院专家:这些儿童玩具的安全指标要注意

2022-05-21 18:05:56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毛延锋、郑冬梅)“六一”国际儿童节临近,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儿童化妆玩具的重金属、微生物、防腐剂、着色剂等指标,以及儿童玩具泡泡水的微生物、pH值、荧光增白剂、增塑剂、小零件、警示标识等指标进行了检验检测,结果发现部分产品的菌落总数、着色剂、荧光增白剂不合格。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专家表示,菌落总数项目超标,会刺激儿童细嫩的皮肤;着色剂超标会导致儿童出现锌缺乏、偏食挑食、免疫力低下等症状;荧光增白剂累积在肝脏或其他重要器官,可能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长期接触这些不合格产品会对儿童身体健康造成一定伤害。

据悉,儿童化妆玩具一般是以美妆百宝箱的形式售卖,其中包括了指甲油、口红、唇膏、腮红、眼影等多种化妆品,且大多厂家会对产品标称纯天然无毒无害。儿童玩具泡泡水主要涉及泡泡枪、泡泡棒等产品,泡泡水主要是由水、表面活性剂、增效剂、泡泡持久剂和防腐剂等成分调配而成,由于能够吹出五彩缤纷的泡泡而受到儿童的热捧。

专家提示,购买儿童化妆玩具和泡泡水时,要注意查看玩具的产品标识,一般包括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CCC标志、执行产品标准、适用年龄等信息,不要购买“三无产品”,还要关注玩具的适用年龄和安全警示,检查可抠出部件和拼接锯齿的尺寸,如有可抠出的部件,可用拇指辅助衡量,若零部件过小,则不适合3岁以下孩子使用。在购买时,可拆开或靠近包装闻一闻,辨别其是否有刺激性气味,若有较重的刺激性气味,应尽量避免购买。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