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车站村:党建引领,幸福生活节节高

2022-05-22 03:4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戴河区车站村:

党建引领,幸福生活节节高

5月17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车站村村委会南侧的综合园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有的在铺设健康步道,有的在进行绿化。村党支部书记李成一边看一边说:“只要有空,就来转转,看看进度,看能解决点啥问题。”

这个废弃的老旧果园,占地8亩,村党支部决定把它建设成一个“红色”的综合园。“我们将法律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党的建设等元素融入其中,让村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李成说。

走进车站村,绿树环绕,芳草萋萋。一排排黄墙粉瓦的楼房整齐有序,路灯、广场、幼儿园、文化墙等设施一应俱全。

77岁的村民王胜利坐在广场上,和邻居们话家常。“以前住小平房,现在咱住上了大楼房。每天没啥事,跳舞唱歌,每个月还能从村里领600元生活费。”说起村子的变化,王胜利喜不自禁,“这样的好日子,全靠咱村党支部领导得好。”

车站村紧邻北戴河火车站,耕地少,几乎没有集体收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以前村民们多有怨言。1997年初,村“两委”班子换届,李成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李成决心带领支部班子成员一起让车站村“换个活法”,摆脱当时村党支部全省落后倒排的境况。

“百姓期盼啥,咱就解决啥,这样才能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李成办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解决村民关心的道路问题。村里不少村民以开出租车为生,可村里全是土路,雨后泥泞不堪,不能出车,村路成了“堵心路”。当时村里没钱,李成就以个人信誉做担保,找来施工队先修路。一年后,村里的土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也变成了百姓心中的“民心路”。

第二件事,解决集体收入问题。李成带领村民通过村民集资及贷款等方式,投入116万元,将外包饭店收回为集体所有。依托北戴河火车站改造机遇,村里进行新民居建设等项目,经过多年努力,村集体经济一年一个台阶,收入达到了1.4亿元。

第三件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村党支部突出重点抓制度,出台了村干部“八要八不要”、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主任“八条标准”等一系列规定。制定了党员定期评议制度,党员“十要十不”行为准则,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制度等近30项村庄综合服务管理制度,筑牢遵规守纪的思想基础。“我们还不断壮大党员干部队伍,组织‘对党说说心里话’‘党员认家’等特色活动,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主动性、规范性和实效性。”李成说,今年村里就有40多名青年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

以党建为引领,为百姓谋利益。如今的车站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领取500元至700元不等的生活费;每名村民每年有2000元的春节补助;以节庆为时间点,定期开展文艺活动,不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时,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投资建设了商业门店增加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建成老年幸福院,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打造高标准村级卫生所,方便村民就医;建设了村民中心、幼儿园……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百姓真真切切触摸到党建的脉搏、感受到党建的温度。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村党支部的工作就在哪里。”当了26年村支书的李成谈起车站村的未来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打造民生服务主题街区、商业主题街区、戴河垂钓主题街区三大主题街区建设,让村民的幸福生活再上新台阶。”(河北日报记者闫立军、师源 通讯员宋硕、葛文娇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