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尹自先:寻找失落的元中都

2022-05-22 03:5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张北县城到白城子,不过15公里,这位老人却走了42年,在底蕴深厚的张北大地寻找失落的珍贵印记——

尹自先:寻找失落的元中都

尹自先(前左一)给游客介绍古迹。受访者供图

天高云淡,晴空一碧。

立夏过后,张北迎来“后冬奥时代”第一个夏季。青草、水淀、蓝天、白云、牛羊……四方游客沉醉在坝上风情中,沉浸在元中都国家遗址公园的恢弘中,流连于元中都博物馆内璀璨非凡的文物展陈间。

对于年逾七旬的乡贤尹自先来说,这正是他所渴盼的。

“张北、沽源、阳原、蔚县……咱们张家口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今又赶上好时代、好契机,更应该努力发挥出光和热,让张家口丰厚的文化资源‘活起来’。”5月10日,73岁的尹自先老人兴奋地对记者说。

在张北,尹自先是当地老百姓眼中的“文化名家”,堪称历史文化“活地图”。

上世纪七十年代,曾在张北县油娄沟中学当民办教师的尹自先,自愿到张北县水泥厂当“费用工”。尽管工作劳累,但他始终爱看文史书籍,也喜欢四处探访文物古迹。

“离这儿不远有个白城子,都说早先穆桂英在那里大破天门阵,中间有个高土台子,是白天佐的点将台!”一次闲聊中,房东孙大爷提到“白城子”,激发起尹自先的兴趣。随后迎来高考制度改革,他考入河北师范学院中文师资班。1980年3月,分配到张北一中担任语文教师。此时,他已过而立之年。

1980年夏,改革开放的号角正从海边吹向内陆,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张北虽比较偏僻,但文化热已逐渐萌芽回归。这一年暑假,尹自先又想起“白城子”,于是骑上自行车,一路向西北,颠簸着走进茫茫原野。

他终于站在了那片废墟前,好高好大的土墙啊!

地面上,残留三四米高的城垣,突兀、颓废。向内走,荒草漠漠,鸟雀惊飞。不久,一个高出地面三米多的平台赫然进入视线。按捺住兴奋,快步爬上长满野草的高台,顿时,四方景色尽收眼底,周围十几个绿丘对称排列。高台内,残存着数个磨扇大的柱基石和雕刻精美的汉白玉残体,以及琉璃瓦和饰以彩色花纹的滴水檐残片等。

当时,张北县馒头营乡白城子村西南这处俗称“白城子”的废墟,尚立有“北羊城”标识,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正准备申报省级文保。而脚踩高台,举目四顾,感觉到非凡气势的尹自先,抚摸着刚拣到的金丝楠木片,不由得产生疑惑——

“北羊城是牲畜交易场所,怎么会这样气势磅礴?建筑构件如此高级?”

此后,尹自先多次探访这处废墟,发现遗址分内外二城,内城周长四里有余,平面做长方形,四边正中辟门,无瓮城,有角楼,外城已湮毁。通过不断翻阅《口北三厅志》《察哈尔省通志》《辽史》《金史》等资料,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怀疑——

白城子,难道是湮没在历史风尘的元中都?

1982年初,尹自先撰写了《元代中都白城子》一文,发表在当年2月22日的《张家口日报》第四版“地方志”栏目中。在这篇极简短的小文章中,他扼要记述了白城子的传说、自己的探访调查、地方史料的记载和自己得出的论断等。

这篇小文章,当时并未引起业界太大反响,却在张北县引发不小争议。为了弄清元代都城建制及其沿革,执着的尹自先决定到元上都实地探访。于是,又一个暑假,他从老家沽源出发,借了一辆自行车,花10元钱买了一架日本产的黑白胶卷玩具相机,只身奔向坐落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的元上都遗址。

沿途整8天,他如同浪迹天涯的旅客,行走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最终,在牧民帮助下,寻找到元上都遗迹。此行,通过他亲眼所见亲手触摸,笃定了“元中都”的猜想。

1987年夏,张北县政府筹备地方志编纂工作,尹自先被调去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任《张北县志》主编。此后,他探寻地理古迹的足迹更是遍及张北的每处角落。其间,对于“白城子”的研究,他写出颇具分量的文章——《白城子说》。

“1987年,河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向我约稿,我也不知道该写啥。可能对白城子割舍不下,于是就写了那篇《白城子说》,发表在1987年《河北地方志》第二期‘域内丛考’栏目中。”忆及往事,尹自先说,“这本书是内部刊物,当时好像是季刊。目前能见到的《白城子说》,收录于1994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张北县志》中——那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张北县志》。”

在河北省图书馆,记者搜寻到这版《张北县志》。

这篇题为《白城子说——兼订〈口北三厅志〉〈察哈尔省通志〉〈张北县志〉》的文章,主要从历史学、方志学的角度,从白城子名称由来、志书记载及流传的演变、白城子(沙城)和北羊城之辨析、白城子实地调查、北羊城方位探析以及元中都兴废沿革等层面,进行了一次考证,可视为数年来探究辨析的一次“总结”。

史料判定,替代不了科学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考证。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些基于兴趣的“个人探析”,没有被张北的风雪吹散,其不懈努力引起越来越多的历史学者、考古学家的关注。

从对家乡历史的热情,到还原历史的努力,再到省级文物工作者的调查参与,直至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社会多方合力共同推动了上世纪末对“元中都遗址”的确认及元中都考古的真正到来。而元中都遗址,不仅成为我省在坝上开展的首个都城考古,也是我省首个正式挂牌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21年11月公布的我国《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中,被列入“展示提升工程”。

考古发掘期间,尹自先常去现场瞧一瞧、看一看。退休后,他也没闲着。2000年张北县筹建元中都博物馆,他被请去从事布展工作,忙活了4年。此后,他时常担任讲解,向八方游客讲述张北历史和元中都故事。

“众人拾柴火焰高。发现元中都,很偶然。我只是一个试图廓清这团历史迷雾的当地人而已。没有尹自先,也会有别人——这是我国文化复兴的时代大潮使然。”尹自先说,自己属于“机缘巧合、兴趣所致、半路出家”。几十年来,他陆续发表研究坝上历史文化相关论文20余篇,主要有《元代察罕脑儿行宫及明安驿故址辨》《坝上牧业考略》《元代黑谷路初探》等文章,近几年又编纂了四卷本《张北高原历史文化研究文萃》,始终为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发挥光和热。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当下,正在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垣大地上,那些斑斓而凝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正期待新发现、新认知。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张家口资源丰厚,需要我们一代代不懈地探索啊!”尹自先说,希望地方政府能充分调动乡贤文化人士的积极性,也希望更多年轻人开始关注家乡和历史文化,接续文脉,推动张家口把“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叫响全国、走向世界。(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