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优化土地供给保障项目用地

2022-05-22 03:5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优化土地供给保障项目用地

截至4月底,除基础设施类项目外,其他省级重点项目九成已全部或部分完成土地转用征收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章洪涛)“以前,从签订出让合同到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大概得用60来天,如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预证’推出,仅用了2天!”5月7日,马玉军满怀喜悦地前往邯郸市馆陶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公司年产2800万套高端外球面轴承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以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预证”。

马玉军是巴顿卓特轴承(河北)有限公司负责人,他成了馆陶县实施“拿地即开工”的“尝鲜人”。“拿地即开工”,即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以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预证”,就可以申请开工许可证“预证”,提升了审批效率,为企业节约了时间。

土地要素是影响项目实施进度的重要因素。馆陶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项目审批改革,折射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优化土地供给,保障项目用地的不懈努力。

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主动服务、精准施策,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聚焦项目干,通过精准配置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加快用地审批、强化台账管理等优化土地供应措施,加强用地保障,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落地。

河北省印发《关于精准配置土地要素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十条措施》,提出着力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全面推进工业项目进园入区等10条措施,指导市县做好重点项目用地服务保障工作。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积极开展“保投资、保项目、保发展”活动,以保障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为重点,以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主战场,以精准配置土地要素为抓手,做优新增、盘活存量、用好流量,确保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承平高速完成用地报批,秦唐高速秦皇岛段完成用地省级审核……一系列重大项目用地报批不断提速,省自然资源厅在精准配置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上持续发力。

他们组织各地制定市、县用地计划指标配置清单,加快用地组卷、审批、缴费和供应节奏,提高计划指标使用频率。在国家明确2022年新增计划指标政策前,安排预支使用新增计划指标10万亩,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同时,指导市县做细做实省、市重点项目征地前期工作,明确专人跟踪服务,上下协同、合力推进建设用地报批。截至4月底,除基础设施类项目外,其他省级重点项目658个、用地需求17.90万亩中,已全部或部分完成土地转用征收的有598个、已转用征收面积14.53万亩。

项目吹哨、服务报到。为确保项目落地见效,省自然资源厅依托政务内网,建立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台账,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全流程跟踪指导服务。目前,各地实行全程网办、并联审批,并开辟重点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省、市重点项目可单独组卷,真正做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用地审批服务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