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3年7月前河北将全面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

2022-05-22 04:1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7月前

河北省将全面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高克林、高晓晨)近日,石家庄市鹿泉区、唐山市玉田县作为自然资源部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工作示范点,正着手先行先试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这项工作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

4月19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河北省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3年7月前,全面完成全省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为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项目用地报批、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供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相关工作提供土地权属状况审核基础。

根据《方案》,河北省将对原有已登记的集体土地所有权因土地征收、集体土地互换调整、农民集体合并或撤销、区划调整等原因发生变化的,根据需要开展集体土地所有权权属调查,通过不动产登记系统,集中更新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成果。全面更新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成果的主体工作集中在县(市、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是组织实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的法定主体,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相关农民集体做好登记申请、权属指界等工作。

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对明晰土地产权关系、推进土地市场建设、维护土地权利人合法权益、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为建设用地报批、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供应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相关工作提供基础,将进一步提升土地管理和利用水平,促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