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定州:拆除95处违规自建房 涉及1.1万平方米

2022-05-22 16:3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徐华)近日,从定州市住建局获悉,该市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坚决整治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5月20日,该市18058栋自建房全部排查完毕,涉及面积559.38万平方米;拆除95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违规改扩建自建房,涉及1.1万平方米。

该市重点对城中村、城边村、非集中成片棚户区、乡镇政府驻地周边、拆迁安置区、工业园区、学校周边、医院附近等重点区域,特别是三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群租牟利、违规改建扩建的房屋进行大排查。排查中,该市采取行业主管与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方式,即由行业主管单位对本行业领域、乡镇(街道)对辖区内自建房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地毯式、专业化排查,并将排查结果进行纵向对接比对,保障排查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在排查中该市共发现经营性自建房9858处,其中有95处为D级危房。

对存在坍塌风险和重大火灾风险的自建房,该市要求第一时间清人、停业、封房,明确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识,确保不住人、不营业、不使用。对年久失修、存在结构坍塌风险的经营性自建房,督促产权人启动落地重修;对存在局部坍塌风险的经营性自建房,督促产权人立即采取维修加固措施;对存在重大火灾风险的经营性自建房,督促产权人立即采取措施,彻底消除隐患。

在拆除过程中,定州市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履行法定程序,“该公示公示、该通知通知,确保依法依规”。同时,坚持动员相关户主自行拆除,由基层干部入户讲政策、说利害,涉及党员的要带头拆除,以形成示范效应,保障这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同时,加快建立长效机制,该市在整治存量隐患的同时严控增量,城区一律不得再新建自建房;农村新建自建房不得超过三层,而且要有专业机构指导;农村自建房确需搞经营的,必须根据用途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严格审批。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