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⑥:航天材料 “钛”有可为

2022-05-22 17:16:08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与航空航天材料民用化有关。

飞机、人造卫星、载人飞船等航天器的关键结构中都含有大量钛合金。钛合金重量轻、强度大、耐高温,有“空间金属”的称号。位于秦皇岛市昌黎经济开发区的河北航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航轮公司),把钛合金这种航天材料民用化,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钛合金自行车架制造商,同时也是高端运动自行车架生产研发的排头兵。


钛是最坚硬的金属,因此在生产中对技术要求极高。生产普通车架可以轻易解决的问题,却是钛合金车架生产过程中不易迈过的技术门槛。

“我们针对自行车的运动特性,在车架的设计、制造和组装等工艺过程中,尽可能减小风阻。现在的尖端技术主要是内走线和异形管的设计,可以完美地把所有线组包括刹车系统变速系统等隐藏在车架内部,提高骑行效率。目前已经拥有15项专利。”河北航轮科技有限公司设计主管李健彬介绍。



工作人员正在组装钛合金自行车架。李寅啸 摄

河北航轮公司生产的钛合金车架,强度与重量比高出一般的自行车架30%以上,并且具有一定的韧性。公司研发出山地、公路、郊游等近10个系列、50多种型号规格的钛合金车架,年产14000辆车架、2600辆整车,大部分产品销往荷兰、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瞄准航天材料民用化的发展前景,以及秦皇岛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机遇,河北航轮公司又有了新的研发方向。



河北航轮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钛合金自行车。李寅啸 摄

河北航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佳奇说,“公司由航天企业改制而来,具备一定的优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航天航空材料的民用化研究。秦皇岛是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康复辅助器具的研发力度,比如说担架、轮椅、拐杖凳等都是我们后期的研发方向。”

策 划:郑 新 杨利光

统 筹:王震军

摄 像:郭  政 李寅啸

文 字:李 琦李寅啸

海 报:武佩剑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长城新媒体秦皇岛记者站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