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石家庄:为绿色发展“加油门” 加快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美丽省会

2022-05-22 17:53:3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初夏,天渐热,风仍爽。行走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北部的滹沱河岸边,可见河中波光粼粼、清澈见底,河畔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深呼吸一口纯净清新的空气,抬头仰望是蓝蓝的天,低头可见清清的水。在水边游玩的市民纷纷表示,“现在石家庄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近年来,石家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白云明显增多,城市美景“多”了起来,人居环境“靓”了起来,经济增长“绿”了起来,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而这一切,都与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在权衡“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方面的新举措、新点子、新路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向智慧治污科学执法转变 线上监管和非现场执法成为重要手段

“今年生态环境部门来人现场检查次数大幅度减少,更多的是帮助我们谋划企业的生产经营,身边企业界的朋友们对这一变化和趋势都比较满意。”这是跟随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帮扶组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大力推行非现场监管执法改革,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有效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力促石家庄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提供生态环境支撑。

一方面,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稳步推进重点单位污染源自动监控、分表计电系统安装联网工作,保证安装率、联网率、有效数据率达到河北省统一要求。另一方面,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严把质量关,规范各类自动监控设施系统运行维护管理,为环境执法提供科学、合理、准确、高效的支持。同时,改变传统人海战术的执法方式,向智慧治污、科学执法逐步转变,将线上监管和非现场执法作为执法的重要手段,提高执法的效率和权威。

此外,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还坚持差异化管控,对于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坚持无正当理由不扰的原则,采取非现场执法手段,避免现场执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每月对正面清单企业进行动态调整,剔除存在环境违法和投诉信访企业,确保正面清单企业在守法的前提下生产经营。

“充分利用污染源自动监控、分表计电、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建立无所不包、无所不及的大数据智慧平台。平台二十四小时全天候运行,可以随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无事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召开“企业家·局长恳谈会”倾听企业环保心声

近期,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企业家·局长恳谈会”,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君涛及相关负责同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生态环境局、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正定县分局负责同志以及技术团队专家,与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石家庄东华金龙化工有限公司等9家涉VOCS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共同探讨实现环境改善、经济发展双赢的路径,为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提供生态环境支撑。

恳谈会现场,气氛活跃,9家参会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基本情况、目前污染治理措施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希望生态环境部门统筹执法调配,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并建议执法人员、环境治理专家深入企业给予专业建议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提升环境治理水平。针对企业现场提出的负压车间建设、储罐区无组织废气收集及VOCS治理等技术问题,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员进行了逐一解答。

李君涛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坚持把帮扶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为日常工作的重心,切实推进环保干部“进企业、进基层,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工作,在帮助企业实现精准治污、升A晋B等方面实现更大作为、更快进展,严格落实绩效分级管理,坚决杜绝“一刀切”。

参会企业家表示,此次会议开诚布公,尽显诚意,坚定了企业履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实现绿色发展的信心决心。李君涛表示,希望广大企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生态环保主体意识,携手共创石家庄碧水蓝天。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 提升企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

近日,来自石家庄市赵县建材行业的多家企业代表兴致勃勃走进赞皇县一家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我们来‘取经’了。”见到迎候人员,来访企业代表们纷纷打招呼。这是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赵县分局为优化营商环境,帮扶本辖区重点企业消除大气环境安全隐患组织的一次外出对标学习观摩活动。

走进厂区,树绽绿,花吐蕊,地面干净整洁,湿润的气息飘逸着淡淡花香。赞皇县迎候人员首先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随后带领一行人观摩了厂区厂貌、企业抑尘设备、智能化管控车间、密闭原料仓等处,并详细介绍企业的环保理念以及生产车间标准化建设、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环保制度执行等情况。“说出花来,不如拿出样来。非常感谢赵县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的这个机会。回去后,我们马上对照差距整改,把环境保护搞上去,为经济发展做贡献。”一名来访企业代表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赢”,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转变环境监管理念,先后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找污染隐患搞整改 挖减排潜力搞技改”环保宣传进企业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三提升三促进”活动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采取政策宣讲、技术指导、隐患排查、整改帮扶等综合举措,全方位加大环保服务的力度、密度、深度、广度,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驰而不息推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市生态环境队伍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创新实施灵活多样、务实有效的帮扶举措,不断提升企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生态环境支撑。”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