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雨!未来三天河北局地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2-05-23 05:4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最新预报!未来三天不仅热力十足而且雷雨频繁,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5月23日白天,张家口、承德北部和保定、石家庄、邢台三个地区的西部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气温,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24~29℃,其他地区30~33℃。

23日夜间到24日,张家口、承德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24日夜间到25日,东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偏北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局地阵风可达9级。

未来三天,热力十足

昨天(5月22日)15时河北省大部气温继续冲上30℃线,领跑的大城、青县达到34.1℃。未来三天大部最高气温在33℃左右,而24日沧州还将达到35℃高温线,防暑仍不能松懈。

河北这些区域已入夏

截止到5月21日,除了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其它地区都已经陆续开启入夏进程。

各市具体预报

如何应对、怎样防范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历时短、破坏力强,世界上把它列为杀伤性仅次于台风、地震和洪涝之后第四位的灾害,它主要有四样“兵器”,分别为风、雨、雹和雷。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专家带大家一起来认识它们,了解可能造成的危害,并学习如何应对。

强对流天气的四样“兵器”

风灾主要由飑线、龙卷风和雷雨大风引发,它可以造成建筑物受损、倒塌和树木及农作物的倒伏,对公众人身安全和供电、交通、农业生产等都会造成严重影响。

短时间内降雨量过大(大于30毫米/小时),就容易造成涝灾,如城市内涝、农田渍涝等。如果发生在山区,还会导致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雹灾由冰雹引发,会砸伤路人、砸死牲畜,影响农业尤其是设施农业并损毁农作物,破坏房屋和基础设施,影响行车安全,造成交通事故。

雷灾由雷暴引发,会造成人员雷击伤亡,引发火灾、爆炸,损毁电子设备和线路,影响交通、供电和通讯等。

练好“内功”,防御强对流

针对强对流天气的特点,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的专家提醒大家见招拆招,做到“四防”。

防风:减少外出,不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下逗留、避风。在室内应关紧门窗,必要时在窗玻璃上贴上“米”字形胶布。如果正在开车,应注意观察,减速慢行,并尽快将车辆驶入地下停车场等安全地带。如果在水面作业或游泳,应立刻上岸躲避,船舶要回港避风。农业生产设施应及时加固。如果遇到龙卷风,应迅速到坚固的建筑物内躲避,并最好待在地下室内;如果在汽车中,应迅速离开躲避;在户外无合适躲避场所的,应向与龙卷风移动方向垂直的方向跑动,伏于低洼地面、沟渠等,并远离树木、电线杆、广告牌和围墙。

防涝:在户外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应尽量绕行,若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要迅速离开车辆到高处等待救援;室内进水应迅速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农田积水应尽快排除,以防长期积水导致作物根系死亡或倒伏;遇到山洪或泥石流应向与洪水、泥石流前进方向两侧的山坡上跑,不要顺着流动方向跑或待在原地;遇到山体滑坡应向坡的两侧逃离,无法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大树等固定物体。

防雹:户外人员应迅速护住头部并进入坚固的建筑物内,不要在木板、树枝下躲避;将禽畜赶到带有顶棚的安全场所;在冰雹来临前应及时抢收成熟作物,加固温棚,遮盖作物,妥善安置易受冰雹袭击的汽车等室外物品或设备。

防雷:在室内迅速关闭门窗,不使用太阳能和家用电器,不触摸金属管道或靠近建筑物外墙;在室外不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不靠近孤立的高楼、大树、旗杆和高压电线等,不在旷野打雨伞或肩扛钓鱼竿、高尔夫球杆、羽毛球拍、锄头等金属物体,不在水面或水路交界处作业,不大步奔跑或快速移动,开车时关好车门车窗,关闭收音机、GPS等电子设备并收起天线。

(综合自河北天气、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