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公安厅通报5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工作成效

2022-05-23 04:2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公安厅通报5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工作成效

“两抢一盗”等街面违法犯罪持续下降

河北日报讯(记者高珊)连续三年现行命案破案率100%;“两抢一盗”等街面违法犯罪持续下降;多项便民服务举措落地落实……5月19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5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出便民利民措施等方面工作成效及亮点。

连续三年现行命案破案率100%

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2021年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追捕“漏网之鱼”等专项行动,强化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7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团伙13个,破获违法犯罪案件1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名。

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坚持“命案必破”,快侦快破现案,奋力攻克积案,积极防范发案。2019至2021年连续三年现行命案破案率100%。

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2021年“团圆”行动中,全省共找回丢失时不满14周岁的儿童530名,助力失散家庭实现团圆。

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2021年,全省抓获犯罪嫌疑人2.3万名,同比上升16.50%;打掉犯罪团伙3331个,同比上升21.61%。今年以来,全省共破“盗抢骗”等5类案件5570起,同比上升32.52%。

“两抢一盗”等街面违法犯罪持续下降

加强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5年来,在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日均出动警力达到1.6万余人次,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全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民生工程。全省90%以上的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实现了可防性案件“零发案”。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个性化创新应用,智慧安防小区的功能不断拓展,便民服务更加智能。

基层基础工作提档升级。2019年以来,全省高标准建成598个城区警务站,街面见警率、管控力进一步增强,“两抢一盗”等街面违法犯罪持续下降。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全省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一键报警、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率均达到100%。

多项便民服务举措落地落实

城镇落户条件全面放开放宽。除雄安新区和廊坊“北三县”外,全省其他城镇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并建立实施了社区公共户口、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将省内户口迁移审批权限下放到派出所等制度措施,城镇落户渠道更加多样,户口迁移更加便捷。

实行“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在巩固完善居民身份证异地补换领等便民措施基础上,全面启动户口迁移和户籍证明“跨省通办”、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和户籍证明“全省通办”,开展了新生儿出生登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京津冀“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目前,全省通过“跨省通办”办理户口迁移3873人、出具户籍证明17份,通过“全省通办”出具户籍证明25份、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6732人。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