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68)|考核,就是“指挥棒”

2022-05-23 04:4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考核,为什么是“指挥棒”?因为,对一个地方来说,有什么样的考核机制,往往就会打造出什么样的干部队伍、形成什么样的用人导向,进而取得相应的发展成效。

所以,改变一个地方的发展局面,必须发挥好“人”的作用;而发挥好“人”的作用,首先要从完善考核机制做起。

完善考核机制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看清、看准、用对干部。《资治通鉴》中有这样一句话:“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说的就是要通过对真实情况的考察核实来选人用人。以此对照,有的地方的考核机制在“核真”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挫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助长了“干多干少、干好干差都一样”的消极心态。

比如,对干部在一线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缺乏准确客观的考评。一些地方考核流于形式,还停留于个人填表、述职、民主测评、领导评价的传统“四件套”,缺少实地跟踪的动态考核手段;比如,对干部考核针对性不强、重点不突出,定性指标多、定量指标少,没有建立起一套适用于不同岗位干部的考核体系,“一锅煮”“一刀切”现象仍旧存在;比如,重“考”不重“用”,二者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考核时“楼梯震天响”,结果运用却“不见猫下楼”,“一考了之”的现象并不少见。

完善考核机制,首先要在干部工作实效的“量化”上做文章。根据干部的工作岗位、职责分工,以及相应的阶段性重要任务,对考核标准进行量化和细化,可以简单明了、准确客观地反映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情况,哪些是“跳客、秀客、谈客、看客”,哪些是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掺不了假、注不了水。

完善考核机制,必须避免考核的“空转”现象,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真正挂起钩来。“赏善而不罚恶则乱,罚恶而不赏善亦乱。”只有把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结合起来,才能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让干部充分认识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差不一样”。

不看来头看劲头,不看关系看实绩。期待“以实绩论英雄”的干部考核机制,激活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推动形成争先创优、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