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温暖的回响|骆驼湾村顾宝青、唐孝亿祖孙俩:努力向上,不负总书记期望

2022-05-23 05:1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骆驼湾村顾宝青、唐孝亿祖孙俩

努力向上,不负总书记期望

3月19日,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一号院”房主顾宝青向媒体记者介绍自家老房子的新变化。 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初夏时节,行走在骆驼湾村青砖灰瓦的新民居之间,颇有诗情画意的感觉。

每到中午时分,76岁的顾宝青总爱到街上转转。“瓦窑自然村这段时间正在整修鱼塘,街边在搞绿化,看到村里发展旅游又有了新项目,我心里真高兴!”

走进顾宝青家,两幅照片格外引人关注。照片中,习近平总书记正走进一间破旧的老屋,微笑着和顾宝青握手。另一幅照片,顾宝青和老伴唐荣斌同总书记一起坐在土炕上,盘着腿烤着火盆拉家常,小孙子唐孝亿脚丫抵在炭火盆上,扭头看向镜头。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骆驼湾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走进的第一户就是顾宝青家。

“那天特别冷,总书记一掀门帘从外面进来了。”顾宝青说,总书记亲切地跟他们唠家常,对家里的生活格外关心,问他们多大岁数了、家里几口人、吃得怎么样等。“总书记平易近人、满脸笑容,手掌又厚又暖,拉着我的手,就像有一股暖流涌遍了我全身!”

当年,骆驼湾是个穷困的小山村,全村608口人中428人为贫困人口。跟村里其他住户一样,顾宝青家的房子又小又破。

在阜平,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

从那之后,在各级帮扶和乡亲们努力下,骆驼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顾宝青高兴地说,村里流转了土地,发展起食用菌、高山林果等产业,引进旅游公司发展民宿旅游业,全村人均收入从2012年前的不足千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17480元。

顾宝青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太行新民居,她家的老房子成了旅游参观点,每年流转收入有5万元。“我还在阜裕公司上班,每月有2100元收入,日子过得很舒心。”

让顾宝青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非常关心教育问题。“总书记嘱咐说,把小孙子的教育搞好,希望在下一代,下一代要过好生活,首先得有文化。”

顾宝青说,总书记到家里慰问时,唐孝亿刚4岁,还不懂得总书记嘱托的深意。“小孙子上学后,一有机会,我就教育他,要好好学习,不要辜负了习爷爷的期望。”

现在,唐孝亿已经是个初中生。每到周末,他总喜欢坐在摆满书籍的书桌旁写作业,演算习题。“我最喜欢数学课。”唐孝亿说,他所在的城厢中学有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支教老师,高水平的教学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

周一到周五,每天早晨6时30分,唐孝亿就要乘坐县里开通的学生专线到学校上学。“将来,我一定要上大学,用自己的努力让家乡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