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温暖的回响|顾家台村医薄利:做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2022-05-23 05:1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顾家台村医薄利

做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3月20日,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卫生室,村医薄利(右一)在为村民测血糖。 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连成)先去青羊沟,为村民赵二妮量血压;再回顾家台,为村民方海英家女儿看皮肤病……5月10日9时,顾家台村村医薄利走村串户为村民看病送药后,开车回到了村卫生室。“现在两个村700多人的健康,都是我的事儿。”薄利的脸上挂着自豪的微笑。

“2016年,村卫生室搬到了村大舞台旁边。”跟随薄利走进卫生室,只见4间新房宽敞整洁,公共卫生室、诊断室、观察室、治疗室等依次排列,功能分区清楚合理。

“习总书记来的时候,卫生室还在村委会旁边,是5间土坯老房。”说起老卫生室,薄利只能用“寒酸”来形容,“没啥设施,5间房子,4间空着,只有最里头的1间放着个旧木头药柜。”

“过去,卫生室的医疗设备只有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老三件。现在我这儿的设备足足有46种!”在薄利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不同的诊室里分别摆放着血常规仪、制氧机、呼吸机、血糖仪、电磁治疗仪等设备。“大家都说我医术高了,其实是设备全了,诊断起来更便捷更精准了。大多常见病在卫生室就能诊断,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走进卫生室药房,薄利在摆放药品的铁皮柜前停下脚步。“当年,总书记一进门就握住我的手,一直走到药柜前才停下脚步。他拿着药瓶看生产日期,叮嘱我要让大家吃上放心药、便宜药。”

“以前,卫生室一共才百八十种药,没有的话,只能开着三马子到35公里外的县城拿药,跑一趟就得两个小时。”薄利打开柜门,一排排药品整齐排列在柜中。“现在,这儿的药基本能够满足村民的日常用药需求。药品零差价销售,进多少钱,就卖多少钱。”

变化不止于此。薄利打开手机上的“咱家健康医生”APP,每个村民的电子健康档案一目了然,随时可查;墙上张贴的医保报销政策显示,在卫生室拿药,普通居民的报销比例为50%,建档立卡户的报销比例为70%,花费更少了;卫生室是县级医联体成员,村民如需就医,一个电话便可开通绿色通道……“老百姓看病越来越方便,越来越有保障了。”

去年年底的一天早晨,村民顾国军突发脑梗,老伴拨通薄利电话,不到10分钟,他就赶到患者家中,开车将患者拉到县医院就医。由于送医及时,顾国军没落下严重后遗症。“不论啥时候,一个电话,薄大夫准能及时出现。他就是我们身边的‘120’!”顾国军说。

“当年,总书记叮嘱我要好好给老百姓看病,要对老百姓的健康状况负责。”薄利说,这份叮嘱一直鼓励着他、鞭策着他。村里老人多,腿脚不便,无论看病还是拿药,他都上门服务;怕村民得急症被耽误,他还购买了后排座位能放倒的面包车,提供义务送医服务;一有培训,他就参加,不断提高自己的医务水平……“做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是我最光荣的使命。”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