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海事局全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2022-05-24 04:2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海事局全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海上物流通道畅通 重点物资运输高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 通讯员高赫遥)5月7日,在曹妃甸海事部门远程护航下,马耳他籍LNG船“COOL VOYAGER”轮顺利靠泊唐山京唐LNG接收站码头,该轮载运液化天然气约6.8万吨,可为北京市及华北地区居民提供用气保障。

河北“三港四区”(秦皇岛港、黄骅港、唐山港京唐港区、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一直是北煤南运的重要源头港,近年来年均煤炭运量6.59亿吨,占北煤南运总量的90%,唐山港曹妃甸港区还承担着保障北京地区LNG(液化天然气)供应的重要任务。自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水路运输保通保畅有关工作的通知》以来,河北海事局按照要求周密部署、高效组织,以机制建设促进监管与服务质量提升。

“根据实际需求,我们分别建立了能源运输形态分析评判机制、两级响应机制、协同保障机制和多方合作机制,全面提升海事部门能源运输保障精准性和效率。”河北海事局局长张铁军介绍。

为保障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高效畅通,河北海事局全面掌握辖区港口库存量与下水量动态、船舶进出港艘次和锚泊变化等数据,组织人员进行科学分析、精准研判,从交通管理、船舶监督、手续办理等方面,推出“零延时”调度指挥、“大编队”交通组织、“精细化”交通管制、“精准化”乘潮出港等多项措施。

寒潮大风等天气对LNG船舶进出港影响较大,长时间极端恶劣天气甚至会造成船舶压港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河北海事局建立起紧张状态和紧急状态两级应急响应机制,制定了恶劣天气、严重冰情、航标异常、船舶主机故障、航道堵塞等5种险情应急处置要点。

此外,该局还指导各分支局因地制宜建立“6+N”电煤运输保障机制和周报告、月调度制度,协同确保能源运输供应链安全高效畅通;针对曹妃甸LNG接收站罐存量几度低于70%控制线,推出“四优一降三提升”专项保供举措,开辟“绿色通道”办理LNG船舶进出口岸手续105件次,启用引航员应急登轮点35次,使LNG船舶进出港效率提升25%以上。

据统计,2月1日至5月5日,河北海事局累计保障电煤运输船舶进出港5790艘次,电煤下水量16829万吨,安全保障LNG进出港船舶12艘次,同比增长10%,接卸液化天然气89.55万吨,同比增长19.51%。4月春耕以来,共保障化肥、大豆等农用物资34.98万吨。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