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交投集团:发展路衍经济 推进综合经营

2022-05-24 04:2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交投集团

发展路衍经济 推进综合经营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智)日前,河北交投集团河北雄安荣乌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雄安能源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利用荣乌高速新线路基中分带、路基边坡、收费站外墙、基地顶棚等地点,安装总容量为43兆瓦的光伏组件,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5300万千瓦时。项目实施后,荣乌高速新线将成为我省首条成规模利用路域资源设置光伏发电设施实现并网发电的高速公路。这是河北交投集团深挖路衍经济的又一成果。

随着高速公路建设成本逐年上升、运营效益降低,如何提升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已成为行业难题。

“聚焦主责主业,我们一手全力保畅增收,一手深挖路衍经济,实现由单纯运营向综合经营转变,全力走稳高速公路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河北交投集团总经理齐树平介绍,他们以创新创效为“牛鼻子”,通过技术、经营、管理、融资创新,在保畅保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路衍经济,全面提升企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河北交投集团拥有的198个收费站、65对服务区、47个养护工区,是中心城市或县城出入口,客流、货流、信息流的交织点,更是沿线地方文化、特色产品的流通窗口,为产业开发提供了条件。

面对撤销省界收费站带来的闲置场地和存量资源,按照“宜改则改、宜租则租、宜产则产”的原则,河北交投集团发展停车场、光伏发电、苗木种植、租赁、教育培训等多种经营业态。截至5月中旬,该集团利用站区、车棚、屋顶等场地,各路段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15.8兆瓦,实现路段自用、余电上网等综合收益506.9万元。

加快产业融合,发展“高速+旅游”。河北交投集团以高速公路为依托,以服务区为节点,联合路域旅游景点,打造“沿着高速去旅游”新模式,衍生吃、住、行、文、旅、养服务业态“一条龙”。太行山高速公路被冠名为全国首条旅游高速公路,涞源东服务区被冠名为全国首批高速公路旅游特色服务区。

发展“高速+物流”,河北交投集团将站区交通节点最大限度地开发成为物流仓储、配送节点,并联合开发了石家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打造同城配送体系;与邮政快递等物流企业洽谈,引进专业化公司参加资源开发,共建社会物流体系。

为进一步激活高速公路沿线资源,2021年11月,河北交投集团以“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组织召开会员制平台对外招商恳谈会,联合地方企业开发商贸、旅游、物流等新商业模式。目前,1000余家酒店、餐饮、民宿、特产、汽车维修等行业商户入驻会员制平台,上架商品达5000余种。

紧抓电商新机遇,今年以来,河北交投集团深度拓展“冀交万里行”会员制平台,开通了直播账号,成功举办了“亿元钜惠宠你过年”等大型特惠活动,建立直播带货常态化机制,将望都辣椒、蔚县小米、徐水驴肉、藁城宫面等县域特色产品推介到千家万户。截至5月中旬,该集团已累计开展直播61场,累计销售金额达800余万元,观众点赞数超千万。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