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温暖的回响|“想请总书记再回塔元庄看看”

2022-05-24 04:3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几张桌子拼成的长条桌,围着各式的椅子板凳……走进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老年活动中心,里面的摆设如8年前一样。而习近平总书记和二十几个人一起座谈的情景,留在了一张老照片里。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再次来到塔元庄村考察。座谈会上,总书记一段开场白,说得与会人员心里暖暖的,“这里我很熟悉,当年下乡就骑自行车来。今天就是来听大家意见的,看看乡亲们,接接地气,充充电。”

近日,记者又一次来到塔元庄,听村民们重温那段令人难忘的珍贵回忆。

正定县西柏棠小学教师杜彦娟:笑得灿烂活得幸福

5月18日17时30分,正值西柏棠小学放学。杜彦娟老师在校门口,把每名学生送到前来接孩子的家长手里。

“疫情期间,我们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听说记者在采访塔元庄,杜彦娟很是高兴,“我毕业后就到塔元庄当老师,后来嫁到了塔元庄,现在也是塔元庄的村民。”

杜彦娟爱笑。她灿烂的笑容也留在2013年的那张照片里。

“坐在最远处,伸着头、笑得最灿烂的,就是我。”当时在塔元庄小学任教的杜彦娟和镇村干部、村民一共二十几个人参加了座谈会。

“总书记和每个人都握了手,他的手很温厚,让人感觉到关怀和力量。”杜彦娟回忆起座谈会的场景,“总书记微笑着回忆往事,一下子把大家拉回到30年前他在正定工作的那段时光。我的笑是从心底里发出来的,没有总书记的关心,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今天的塔元庄!”

杜彦娟的娘家在县城,当时嫁到塔元庄村,很多人不理解。但这个年轻姑娘认准了塔元庄的小伙子,看好了村庄的发展前景,一心要嫁过来。

“塔元庄村民的精气神和别村的就是不一样。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了一股绳。有了这种精气神,干啥都能成。”杜彦娟说,前些年,为了发展经济、造福群众,村里常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开阔视野。她也曾经去过两次,大家看到了差距,回来之后干劲更足了。

因为撤村并校,杜彦娟调到了西柏棠小学。“学校离塔元庄很近,周边几个村的孩子都在这儿上小学。”她工作认真,现在不仅是班主任,还是学校的教学主任。

听说塔元庄要建自己的小学、中学,杜彦娟希望将来自己能调回来工作,“作为塔元庄村民,我很想为村里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正定县塔元庄村民唐秀英: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5月1日,天气晴好。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的智慧农场里,游人如织。

农场内恒温恒湿,植物生长得格外水灵。7时20分刚过,在这里工作的村民唐秀英就上岗了。

脱下厚外套,换上白色工作服,她走进无土栽培区,细心观察每株生菜、西红柿的生长情况,摘掉萎缩、打蔫的叶子,将成熟的蔬果收起来。

“你瞧瞧这生菜长得多好。看,那边的蘑菇也不错。”唐秀英整理完之后,看到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格外高兴。

“说起塔元庄,外村的都特别羡慕咱呢。”唐秀英无比感慨,上世纪八十年代,她嫁到塔元庄时,村里连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村民的日子过得更是困难,“谁能想到,塔元庄变化这么大。”

如今,塔元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村民们享受着村里的福利政策,米面油每月发,蔬菜每周发,年底还有分红。

一谈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唐秀英打开了话匣子:“村里分了4套房子,住房可宽敞呢。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柏油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住着楼房……”

“塔元庄能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最该感谢的就是总书记。”唐秀英由衷地说。

记忆拉回到2013年7月11日。作为村民代表,唐秀英参加了座谈会,就坐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对面,“这么近地和总书记座谈,听着总书记讲他过去在正定、来塔元庄的事,可亲切呢!”

这几年,唐秀英没闲着,在县城打过工,在小区做过保洁,现在又到智慧农场上班,钱没少挣,还能照顾家,更舒心了。

“这份工作挺好,干熟了也不累。”在家门口工作,唐秀英很满足,“干一天给90元,一个月下来能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

收入提高了,唐秀英的生活也越来越有滋味。“村里有军乐队,每天晚饭后,我就带着大家一起练。我还参加了战鼓队,经常排练,参加过县里的比赛。现在看来,咱的生活一点儿也不比城里人差。”

正定县塔元庄村民解建勇:高兴事一件接一件

初夏时节,走进塔元庄村,街头往来穿梭的观光车,成了这里的一道新风景。

敲开解建勇的家门,三室两厅的单元房收拾得干净利落。客厅沙发边,习近平总书记与他们一家人坐在一起拉家常的照片十分醒目。

“做梦都没想到总书记会来到我们家。当时总书记敲敲门就进来了,跟走亲戚一样!”现在回想起来,解建勇依旧沉浸在幸福中。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解建勇家。“总书记很亲切,问老人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养老保险和福利;问我和爱人在哪里上班,辛苦不辛苦,收入多少。”解建勇回忆说。

照片上,习近平总书记与解建勇一家其乐融融,笑容洋溢在大家的脸上。这笑容,是对总书记平易近人的感动,更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这几年家里日子越来越红火,老人健康幸福,儿女也上进。”解建勇给记者算着家庭账:自己在一家企业做焊工,一年有将近6万元的进项;爱人在村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园工作,每月能挣2400元;3亩地都流转给了村里,现在一年能落下7500元;村集体每人每年还有几千元的分红,往后可能还会再增加……

说起身边的变化,解建勇的眼睛乐得眯成一条缝。这些年,家里的高兴事一件接着一件,都跟村里的发展紧紧连在一起。物业费、暖气费、水费、电梯费全由村集体承担,有线电视、农村医疗保险集体也给承担一半,超过60岁的老人每月都有养老金,家家户户每周还能领到配送的免费应季蔬菜,月月还给分发米面油……

当然,最让人欣慰的是,塔元庄依托城市兴起了一个又一个的产业。说到这里,解建勇非要拉着记者乘坐免费观光车在村里看一看。

“你看,原来的废旧厂房改造成了乡村振兴塔元庄同福模式展览馆,新建了智慧农场、儿童乐园和研学基地等旅游项目,每到节假日,前来参观的游客都排着长队,咱塔元庄想不火都难!”

2020年初,塔元庄与同福集团合资成立河北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当年8月,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正式开园运营。2021年,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客流量达到105万人次,整体营业收入3000万元。“村企合作带来的变化很明显,村子更美了,‘旅游范儿’更足了,游客比以前更是翻倍!”

家中的日子越过越宽裕,解建勇更换了不少物件,唯独总书记当年坐过的那套沙发舍不得换,“我们塔元庄能有今天,衷心感谢党、衷心感谢总书记。盼着总书记能再来塔元庄、再来俺家坐坐,让总书记看看俺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看看村里的新变化!”(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董昌)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