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定州坚持“项目为王”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2-05-24 11:2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定州市筑业装配式建筑基地项目、北京新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项目投产,京津冀演艺产业基地工业园区项目、中国定州北方厨具新城(二期)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定州国际陆港项目征地已近尾声、正在编制规划设计方案……目前,定州市项目建设已经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今年以来,定州市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加力升级项目建设,确保工作不松劲、项目不断档、投资不停步,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1—4月,定州市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投资完成率29%。

4月28日,定州市政府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网络视频形式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图为定州市政府签约现场。  河北日报通讯员韩佳华摄

线上线下齐发力,招商引资不停步

一根网线、一块电子屏幕、几个摄像头……近日,在定州市政府的“空中会议室”,定州市正在举行一场没有客商到场的“云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定州市在疫情防控期间招商“不断档”的高效率服务称赞不已。

根据协议,定州市政府与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将聚焦清洁发展,围绕清洁能源、智慧供能、生态环保、装备制造、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形成更加紧密、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双方合作的生物质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将在定州市建设3个生物质天然气发电厂,可实现定州市全域内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农产品有机化的目标,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城市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市创造条件。

“把一个项目引进来,并非一日之功。在‘云签约’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定州市发改局局长刘刚说,疫情防控期间,该局暂时取消了出访、来访等招商引资“面对面”洽谈。为保证招商不断线,利用互联网进行在谈项目跟踪服务,确保联系不中断、热情不降温,尽最大努力争取合作。

同时,定州市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高频次、大范围宣传定州市投资环境和服务政策,让更多客商关注定州、了解定州;积极采用电话招商、视频招商、网络招商等形式,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资源循环利用、食品、医药、体育休闲与康养器械器材、旅游与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进行招商引资。

截至目前,定州市已经利用河北投资促进平台等对外发布招商项目50个,并通过“云洽谈”与东方龙集团、中化商务集团、北京同仁堂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千喜鹤集团、东方演艺集团、金福腾科技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根据汽车及零部件、体育器材器械、食品医药等产业优势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关联度高、辐射力大、带动力强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培育特色鲜明的超百亿产业集群。

持续推进全员招商,坚持落实市级领导包抓责任制,每名市级领导至少谋划招商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个;各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按照年度谋划项目数目、招商引资数量以及开工建设数量等任务指标,全员发动、全面动员、全民招商。

实施“引凤还巢”行动,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举办“定州市定州人返乡创业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鼓励和引导回乡投资兴业,推动在外定州成功人士资本回归、人才回归、科技回归和贸易回归。

今年以来,定州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接待客商23批次80余人,引进广东博智林机器人项目、千喜鹤集团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等52个项目,总投资300亿元。

这为定州的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3月1日,定州市举行2022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涉及24个项目,总投资42.99亿元。其中11个项目为旭阳、长安、电厂、伊利四大支柱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将有力推动定州市传统支柱产业赋能转型,加快由传统产业大市向产业强市跃升的步伐。

目前,定州国贸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完工,预计6月初开始试营业。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包括一栋100米高的五星级酒店和3栋全能型商务楼,并配套设计创新型LOFT商业街区,致力于打造区域高品质休闲、娱乐、消费新去处,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  河北日报通讯员曹立峰摄

推行“四色工作法”,确保项目建设“不掉速”

“项目用地上有建筑垃圾,我们跟包联干部反映问题的当天,他们就协调相关部门进行限时清运,提前为项目建设扫清了障碍。”5月17日,河北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党建指导员贾永占说,该公司新建医疗物资生产应急储备中心一期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得益于定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精准服务。

据贾永占介绍,该项目是省重点项目,主要建设医用防护用品、康复器械、医用包装材料生产区和研发中心等,建成后年产医用口罩1.8亿支、消毒液2000吨,以及急救包、止血带、防护垫等医用物资250万个。该项目建设工期仅有10个月左右,时间紧、任务重。

为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州市严格落实项目推进机制,实行重点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级领导包联、一个工作专班服务、一个工作方案、一抓到底,实行分包市领导总负责、总协调,服务责任单位具体抓、具体推,从项目落地到建成投用进行全周期服务,确保招得来、能落地、发展好。

推行项目建设“四色工作法”,对项目按照红黄绿白四色管理。红色代表建设进度非常慢或基本停滞、无法完成项目建设计划的项目;黄色代表建设进度较慢、未按计划推进的项目;绿色代表建设进度正常、能够按计划推进的项目;白色代表因市场原因停建项目。对标注黄色、红色的问题项目,由市领导督导调度,领办代办单位全程跟踪推进,强力攻坚突破。

实行重点项目周调度,定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每周深入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逐一拉清单、过筛子,坚决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截至目前,定州市在现场办公中解决项目建设问题22个;召开项目调度会5次,解决项目手续办理问题30多个、土地征迁问题8个,争取到项目用地指标927亩,有力推进了国际陆港、第二中学、凯威蒸汽压片、北京润阳康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

定州市坚持意向项目抓签约,对宁波水星绿色消防、上海医疗康复器械等意向项目,紧密联系、紧盯不放、紧跟不舍,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顺利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为颐高数字经济港、中科控股氢能产业园等48个签约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手续跑办,力促项目早日落地。落地项目抓建设,为食品产业园二期、鞋服新城等60个落地项目,全力协调项目融资、水电路气等要素保障问题,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建设项目抓投产,对雁翎羽绒、厨具城二期等在建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确保早日投产达效。

5月17日,在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西坂桥段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是2022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9.65亿元,项目包括生态水系工程和生态治理工程,是集“引、排、蓄、供”及航运、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基础工程。  河北日报通讯员曹立峰摄

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资源要素力量向项目聚集

近日,在定州森拓汽车零部件项目生产车间,全自动裁床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将裁好的面料加工成汽车座椅面套。

“这个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到厂房租赁,再到营业执照办理,仅用7天时间;从厂房改造到设备安装,到员工培训,再到投产达效,仅用1个月时间。目前,首批订单已经顺利交付。”定州森拓汽车零部件项目负责人胡策说,这个项目的快速审批、快速开工和快速投产,让他深切感受到定州项目建设“加速度”。

定州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围绕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举全市之力推动资源向项目聚集、要素向项目聚拢、力量向项目聚合,强化服务、强化调度,为定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全面优化土地供给,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重点建设项目倾斜。定州市发挥乡(镇、街道)供而未用土地处置责任主体作用,把握分类施策、依法处置的原则,以“问题妥善解决、地块处置到位”为目标,坚持“解决为先、利用为先”,精准施策,确保优先保障项目建设,全面盘活批而未供土地。

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定州市加强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使用管理,充分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可按相应比例用作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相关政策,在资金安排上重点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重点项目倾斜。在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前提下,建立政银企项目合作新机制,充分发挥与金融机构建立的对接工作机制作用,每月申报推荐项目,每年举办2次省市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建立省市重点项目通报制度,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等前提下,对省市重点项目保持信贷支持连续性。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定州市进一步统一规范审批服务标准,明确审批事项名称、分级审批权限、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和办事指南等,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清单制外无申报资料”。全面推行承诺制审批,定州市发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优势,进一步扩大承诺事项范围,承诺事项由原来的5项调整为20项,审批时限缩短至10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作用,常态化组织营商环境监督员对成员单位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安排他们采取暗访形式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进行检查,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