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名师指导|制定两套高考预案 提高化学单位时间得分率

2022-05-24 14:2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考在即,河北新闻网从即日起推出“名师指导”系列报道,邀请各科目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围绕答题技巧和规范、科学备考安排、考场应试策略等方面为考生支招。今天,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化学组备课组长邸玉川老师给出了自己的方法和建议。

邸玉川,石家庄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化学组备课组长、班主任,石家庄市优秀教师,石家庄市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热爱教育,潜心教学,是学生们信赖的“邸哥”。(本人供图)

Q1.今年是河北省施行新高考的第二年,新高考背景之下,为顺利应对化学科目试题,考生应做到哪些“变”与“不变”?

高考命题坚持以“化学核心素养”为测试宗旨,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试题情境信息和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生仍要抓基础知识、练基本技能;更要独立思考,打通新情境、新信息与基本知识之间的关联,找到创新型题目的突破口并顺藤摸瓜逐步解答。以上能力的培养贯穿在整个高三复习备考中,临近高考,考生应该对照相应题目做好总结,升华以上能力,并用于高考实战中。

在新高考中,化学是赋分科目,考生可优选自己擅长的题目作答,只要把能力之内的题目做好,哪怕放弃个别高难设问,依然能赋得高分。

Q2.距离高考只剩半个月的时间,在这个阶段,回归课本、接触新题和错题多练,到底应该怎么选择?考生如何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化学科目的复习策略?

备考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间宝贵,更要科学安排备考过程。优先完成最重要的任务,抓主要矛盾,抓大放小,这是总的指导方针。

回归课本:参照课本目录思考、印证各章节重点内容,只翻阅印象不深的部分,观其大略即可。

接触新题:应该逐步降低做新题的频次,临考前3天只做去年高考题,或对照答案印证自己的思路是否正确即可。

错题多练:错题多练也应该针对自己的高频错点,或优先进行重大考试、高频考点的错题多练。

水平再高的考生也有做不完的题、改不完的错,因此分清主次,先做重要的事是每一位考生必须要做出的选择。

Q3.高考化学知识点较为细碎杂乱,针对这一特点,眼下考生应该如何高效地查漏补缺、全面冲刺?

再过一遍高频考点,做到重要知识烂熟于心,比如,配平陌生方程式、叙述操作过程等。

再整一遍高频错题,找到错因,避免重犯。针对知识方面的错误,要进行点对点的补偿复习;针对审题、计算方面的错误,首先要做到考场上专注,其次甚至可以尝试放慢速度或重复审题,以追求准确率。

再回忆一遍化学考试的常见错点,题目要求写化学方程式还是离子方程式,名称还是化学式……注意绕开这些陷阱。

Q4.许多社会热点都能和化学科目结合起来,在考场上,如果不幸遇到非常陌生的题目情境设置,该如何应对?

不管试题情境多么高深,最后的考查点一定是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考生可以通过认真审题,循着题目条件抽丝剥茧,把相关知识点与题目情境信息建立联系,这样就能找到解题的切入点。然后,大胆猜想,分析对比,运用已经掌握的规律、经验、方法、智慧去解题。再有,一道化学大题一般只有不超过2个的填空难度较大,如果毫无思路,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先绕过去得其他题目的分,这就是“有舍才有得”。

Q5.三轮复习都结束后,对于化学科目,您还有什么具体的备考建议要送给广大考生吗?

直到最后一科交卷才算完成高考备考,在此之都要保持身体、心理的好状态,知识、技能的高熟练度,合理利用考试间隙复习,不松懈不虚度。

依据个人历次模考情况做出两套高考预案,分别针对题目的难与易。预案要包括考场状态、心态调节、时间分配,还要包括高难题目的取舍。做预案的目的是有纲可依,合理分配时间,提高单位时间得分率。

增强信心,这是最重要的制胜因素。希望每一位高三学子,心中有梦,眼中有光,信心满满,每天都有收获,每天都有进步,请记住,越努力越幸运!越自信越成功!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