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69)|考核,要聚焦重大斗争一线

2022-05-25 03:3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在急难险重的考验中、在艰巨复杂的任务面前,干部更能得到真枪真刀的磨砺、增长胆识和才干;同时,越是在矛盾和困难面前,越是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也越能检验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能力和水平,从而考察识别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可以说,重大斗争一线既是锻炼干部的“磨刀石”,也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量化考核指标,面向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这样的考核机制简洁、务实、管用。

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能更为有效地识别出真才。比如,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一名干部政治立场是否坚定、协调组织能力强不强、预事见事能力怎么样、是否具有深厚的为民情怀,最能检验出其本色和底色。所谓“是金非金焰烈而晓也”,一名干部能力如何、有多大本事、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重大斗争一线就是一个见真章的“考场”。

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也更为公平。一名干部的宗旨意识强不强、工作作风怎么样?是不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重大斗争一线就是一个公平的“赛场”,科学量化的考核标准就是一把公正的尺子。在这把尺子的衡量下,优秀者脱颖而出、庸劣者无处遁形,一切拿成绩单说话。

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意味着考核也要下沉到现场和一线。坐在办公室里看干部的述职报告,可能会陷入“以材料论英雄”的误区;单凭民主测评的“对勾”评价干部,可能会被“老好人”心态主导的“一勾到底”遮蔽了双眼。多到一线去、到现场去,看看干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置复杂疑难问题时的表现和工作成效;多跟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面对面地充分沟通,听一听他们对干部的评价。只有运用好实地跟踪的考核手段,才能更为精准客观地为干部画好像。

“玉瓷之石,金刚试之。”毛泽东同志说,干部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只能在实际斗争中产生,因而只能从实践中挑选。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干部的成长而言,是一次宝贵的机遇。希望广大党员干部都能珍惜这个宝贵机遇,在“三重压力”之下,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在疫情防控、安全发展的一线担当尽责,攻坚克难,建功立业。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