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多些集便民与精准于一体的防控措施

2022-05-25 03:3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方便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中小学生和视障人士乘坐公交,杭州市正式上线刷卡查验核酸功能。从5月23日起,上述人员在完成48小时核酸检测后,可以持杭州通学生卡、学生市民卡、60-69岁长者卡、优待卡等刷卡乘车,系统将通过关联数据自动判别对应用户的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情况。

通过智能手机出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记录,对很多人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可对一些老年人、中小学生和视障人士而言,却并非易事。他们有的没有智能手机,有的不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还有的无法使用手机,这影响了他们出行,也不利于疫情防控。

老年人、中小学生和视障人士只需刷卡就能畅行,既能够保证信息采集的全覆盖,也不会增加额外负担,还提高了通行效率。杭州市这一举措,有效破解了部分人群的扫码难题,也让疫情防控变得更加精准高效。

为尽量减少疫情防控给人们带来的不便,很多地方各展其能。有的为特殊人群开据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单,有的设计制作核酸检测证明凭证贴,厦门多家医疗机构实现刷社保卡自动查验健康码,北京老年人刷养老助残卡、身份证就可完成验证,黑龙江齐齐哈尔推出“反向扫码”举措,均取得一定成效,受到群众好评。这些措施之所以得到人们点赞,就在于把群众急难愁盼放在心上,用人性化之举解决了群众的难点、痛点,实现了便民又最大程度保证了安全。

种种新举措看起来只是技术层面的改进,或是细微的调整,背后则是有关方面加大技术研究、沟通协调,做出的大量具体而繁琐的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服务意识的进一步彰显。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让疫情防控有力度又不失温度,就需要各地从实际出发,站在便民利民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探索出更多集便民与精准于一体的防控好办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期待更多领域、更多地方都能在以人为本、以民为先上下细功夫、实功夫,出台更多这样的便民之举,不断破解民生难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许君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