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省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还有这些热点……

2022-05-25 07:2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25日星期三

农历四月廿五

【早安你好】

◆新的一天,愿你更加自信从容地面对生活,早安!

【封面要闻】

◆为什么男女分开做核检?答案来了

为充分发挥常态化核酸检测预警作用,及时排查疫情潜在风险,近日,河北省多地发布通告,对辖区内居民每周免费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其中,石家庄、沧州等地要求男女分开做核酸检测。

据悉,石家庄市周一、周三、周五对男性居民采样检测,周二、周四、周六对女性居民采样检测;沧州市每周一对男性居民采样检测,周四对女性居民采样检测,周六对因事未能在规定时间进行检测的人员进行补检;承德市则要求主城区居民自行到核酸采样点采集,原则上采取以家庭为单位错天采集的方式进行,家庭成员均分到每天采集,也可按男、女性别错天采集,周六对因事未能在规定时间进行采集的人员集中进行补采。

为什么要男女分开检测呢?沧州市防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性别分检,主要考虑到对同一家庭相当于每周进行了两次筛查,在没有增加工作量的同时,实现在最经济、最便捷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风险预警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及早发现新冠病毒。

此外,之前的36类重点人群每周都做一次核酸检测,这些人还用参加常态化筛查吗?这位负责人说,原36类重点人群中每周一检的人群自然纳入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其他重点人群严格按照规定检测频次和方式,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不参加常态化核酸筛查。

需要注意的是,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不参加常态化核酸筛查,48小时后可以参加常态化核酸筛查。

********

【高层动态】

◆5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河北师范大学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人才支撑。

◆5月24日,省长王正谱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力抓运行、抓企业、抓招商、抓服务,加快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疫情播报】

◆2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本土病例141例(上海58例,北京41例,四川19例,天津16例,陕西4例,辽宁1例,吉林1例,浙江1例)。

◆截至23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72亿剂次。

◆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截至23日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2783196例,死亡病例6276210例。

◆自5月25日起,唐山市路南区天地福农果品市场、承德市滦平县长山峪镇长山峪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调整后,河北省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自5月25日开始,辛集市在全市范围内每周开展一次常态化新冠病毒免费核酸筛查。

【省内要闻】

◆河北省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

即日起至9月底,省生态环境厅、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河北今年已有51个城中村安置房项目竣工

今年以来,河北省城中村改造有序开展,全省计划完成148个城中村安置房建设。截至目前,51个城中村安置房项目建设已竣工,其中24个已交付,惠及群众3520户。

◆4月底河北省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同比回升5.92米

今年4月底,河北省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20.68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回升2.08米,有83个县(市、区)水位回升,占全部88个浅层超采县(市、区)的94%。全省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52.36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回升5.92米,71个深层超采县(市、区)水位全部回升。与2018年同期相比,全省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回升1.62米,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回升7.13米。

◆邯郸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通过线上方式完成考察,正式认定我国3个传统农业系统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包括邯郸市涉县的旱作石堰梯田系统。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荣膺鲁班奖

5月23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被中国建筑业协会特别授予2022—202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民生速递】

>>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今天河北中南大部的最高气温将降至25~29℃,北部在23~27℃,体感舒适。今天白天,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沧州东部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近日,石家庄市对市区2022年住房保障家庭收入界定标准进行调整。城镇低收入家庭人均月收入由2683元调整至2868元(含)以下;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及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人均月收入由3354元调整至3585元(含)以下。

>>张家口市决定调整全市(不含有定价权的张北县和怀来县)公办普高学费、公办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调整后的收费标准从2022年秋季新学年起执行。调整后的收费标准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AN_UBZGyUJF3y8Cx5wrcJw

>>6月1日起,唐山市有乘坐公交车上下学需求的中小学在校学生,可免费乘坐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运营的公交车。

【独家推送】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名师指导|石家庄市第二中学王永欣老师、邸玉川老师

高考在即,河北新闻网从即日起推出“名师指导”系列报道,邀请各科目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围绕答题技巧和规范、科学备考安排、考场应试策略等方面为考生支招。今天,石家庄市第二中学高三年级物理组备课组长王永欣老师、化学组备课组长邸玉川老师给出了自己的方法和建议。一起来看: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5/24/content_8799099.htm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5/24/content_8799017.htm

◆直播预告丨2022年“专精特新”专家行——财税金融专题活动

为更好帮助中小企业及时、全面、准确理解和掌握政策,最大限度扩大政策普及面,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按照“一起益企”和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要求,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指导下,河北省中小企业协会联合河北新闻网共同开展2022年“专精特新”专家行——财税金融专题活动。拟邀请财税、金融等领域相关专家,围绕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融资难融资贵、授信额度低等痛点、难点问题展开政策宣讲推介活动。直播间地址: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331

【微图说】

近日,沧州黄骅的22岁大三女生孙心如发现一家门店起火后,三次闯进店内,切断电源、用水桶灭火、拨打119,同时电话叫来曾是消防员的父亲,快速关闭电源总闸。随后,消防员赶到现场将火彻底扑灭,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孙心如说,在父亲影响下,这是一种本能。

>>网友有话说:

@盒子是也:勇敢的女孩值得赞扬,做好事时也请保护好自己!

@一只喵耳:有其父必有其女啊,好勇敢的小仙女!

@振兴:有勇有谋,火中逆行,险中扑救,让我们看到善举最美的模样!孙心如,好样的,为你点赞!

@终南观云:虎父无犬女!

【速读天下】

>>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发布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提出受疫情影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指导意见,针对大中小学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存在的主要责任问题,明确追责情形和处理方式。

>>2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介绍,至2021年底,我国实现了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

>>日前,袁隆平团队的“巨型稻”在天津正式插秧,这是“巨型稻”在京津冀地区的首次大面积试种。

>>根据中俄两军年度军事合作计划,24日,两国空军在日本海、东海、西太平洋海域上空组织实施例行性联合空中战略巡航。

【最语录】

◆“不要给我截肢,我还要拿枪……”——2015年,新疆特警张晨阳带队执行任务时,突遇暴恐分子扔出爆炸物,情急之下,他立即接住爆炸物,手掌被炸得血肉模糊。当听到医生说要截肢时,张晨阳反复恳请医生。但是,因伤势严重,张晨阳的左手大拇指、中指和食指远端骨节及手掌部分肌肉组织还是需要截除,最终他被评定为因战六级伤残。结束住院治疗后,张晨阳重返单位,每天早晚专门抽出一小时巩固体、技能训练。通过半年的努力,张晨阳各项体能成绩均能达标,也能单手独立完成长短枪支射击和换弹匣,他说,我是一名特警,不想掉队。如今,张晨阳依然奔赴在执勤、抓捕的一个个战场,守护一方平安。

【今日天气】

石家庄:阴转晴 15℃~26℃

张家口:晴 12℃~25℃

承德:阴转晴 11℃~26℃

唐山:晴 14℃~27℃

秦皇岛:多云转晴 15℃~24℃

保定:多云转晴 12℃~28℃

廊坊:晴 17℃~29℃

沧州:晴 17℃~26℃

衡水:多云转晴 17℃~24℃

邢台:多云转晴 16℃~27℃

邯郸:多云转晴 14℃~25℃

北京:晴 16℃~29℃

天津:阴转晴 17℃~28℃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