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名师指导|高考英语作文如何拿高分?老师建议三步走

2022-05-25 14:3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考在即,河北新闻网推出“名师指导”系列报道,邀请各科目、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围绕答题技巧和规范、科学备考安排、考场应试策略等方面为考生支招。今天由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刘妍,围绕冲刺阶段英语科目如何备考、英语作文如何拿高分等问题,给出自己的建议。

刘妍,石家庄一中英语学科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石家庄市评优课一等奖获得者,省级教师培训示范课教师,所带学生曾获全国21世纪演讲比赛全国一等奖、河北省高考英语单科状元。

Q1:新高考实施,英语科目在题型和分值方面,有哪些变化?

答:2022年是河北省参加新高考的第二个年头,题型较2021年之前有了明显的变化,取消了短文改错题,增加了读后续写。

分值方面,阅读理解和七选五的分值由2分提升到了2.5分;完形填空由20个小题减为15个,分值由1.5分减到了1分;应用文分值由以前的25分降到了15分;而新增的读后续写题,分值为25分。

整体来看,新高考英语学科把关键能力考查置于了空前的高度,试题突出在语篇层次上对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等关键能力的考查。因此,只有不断提高听说读写能力,下大力气加强关键能力的培养,才能大幅提升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和学生的核心素养。

Q2: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英语科目应如何备考?需要提醒考生注意哪些方面?

答:在最后冲刺阶段,英语科目的备考应抓住以下两点:

一、回归真题和课标词汇

经过前一阶段的大规模“练兵”,相信同学们对高考英语试题的时间分配和节奏上有了比较好的把控。冲刺阶段,备考必须回归真题和课标词汇,揣摩高考真题的命题规律和命题意图,并结合自身备考的情况,查漏补缺。

二、狠抓基础知识易错点

经过了题山题海,很多同学会发现,有些易错的基础知识在不经意间被遗忘了,因此,冲刺阶段,要有针对性地夯实基础知识,避免高考中出现低级错误,比如不规则动词的过去式,过去分词,现在分词,书面表达中的appreciate, explanation, recommend等易错词的拼写,以及常用介词短语,动词短语搭配等。磨刀不误砍柴工,狠抓基础知识易错点,高考答题才能做到“稳准狠”,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Q3:高考时,英语科目有哪些答题技巧及注意事项?

答:拿到试卷先认真审题,对整套试卷的难易程度、文章题材类型、写作部分的出题方向,形成一个整体的认识。统揽全局,才能胜券在握。

听力部分的审题尤为重要,提前审题的好处在于它可以帮助我们预知要听的重点,捕捉关键信息,预测短文和对话可能涉及到的内容。

阅读理解部分,无论文章难易,不骄不躁,做到“眼稳、手稳、心稳”。通读全文,看清问题之后,准确定位,联系上下文,重点理解与题目相关部分,紧贴主旨,从四个选项中,择优录取。

此外,考试时注意合理分配答题时间。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语法填空大约用40-50分钟完成,给两篇写作留出50-60分钟的时间是比较理想的时间安排,这样可以给读后续写留出足够的审题和构思时间,并且保证卷面的整洁度。

Q4:高考英语作文题如何拿高分?

答:高考作文要想拿高分,需要三步走:

第一步,精准审题,要点齐全。高考作文评分标准中对“写作要点全面”极为看重,要点不全甚至跑题,会成为致命伤。因此精准审题,看清要求,读懂原文,是保证写作高分的前提条件。

第二步,巧妙构思,润色语言。无论是应用文,还是读后续写,语言要自然流畅,语气得体,减少语法和词汇错误,适当使用一些高级句式。

第三步,工整书写,赏心悦目。工整美观的书写会给人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更能够吸引阅卷老师去发现你作文中的亮点,为英语写作得到高分保驾护航。

Q5:临近高考,考生应如何调整好心态?

答:十年寒窗,一朝高考,同学们难免会陷入紧张焦虑的情绪当中。我建议同学们保持平常心,以积极地心态迎战高考!

不要过度焦虑,保持平常心,专注于自己当下所做的事,不要被其他杂念所影响,不要给自己预设困难,还没开始就先怯场了。

可以给自己积极的暗示,相信自己一定能行,把自己的心态和情绪都调整到最优状态。(记者李亚萍)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