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民养老保险首款年金险正式获批

2022-05-25 14:4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7日,国民养老保险官网信息显示,其首款年金险正式获批。这标志着国民养老保险开业后,首款产品正式亮相。

3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批复称,同意国民养老保险开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1.5亿元。国民养老保险是我国第10家专业养老保险机构,公开资料显示,国民养老保险的发起人共有17家公司,包含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央企金融服务平台等。强大的股东阵容,远超其余9家机构的注册资本,让国民养老保险一成立就备受瞩目,大众也对其首款产品充满期待。

1

首款年金险获批

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备案产品目录显示,国民养老保险产品“国民美好生活养老年金保险”已获得备案。据悉,该产品侧重于老年阶段的高保险金领取,面向希望通过长期积累,满足未来养老金需求的客户群体。通过终身领取的产品特性,抵御未来寿命延长可能带来的养老资金不足风险。

业界及民众对于国民养老保险产品的销售渠道和方式非常关注,丰富的银行股东背景会在产品设计、销售环节发挥怎样的作用?据了解,“美好生活养老年金险”在前期筹备阶段,国民养老保险就积极与多家商业银行开展交流,就合作模式、产品研发和创新、金融科技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最终形成了首款面向银行渠道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近期将在各主要银行渠道销售。

据了解,国民养老保险基于专业养老保险机构的定位,将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推进突出养老属性的创新型商业养老金融产品的研发,公司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等养老属性突出的系列产品也正在积极准备中。

2

注册资本超其余9家

银保监会开业批复显示,国民养老保险注册资本金111.5亿元,远超市场上其他养老险公司的注册资本规模。雄厚的注册资本来自阵容豪华的17家股东。从银保监会开业批复公布的股权结构表可以看到,这17家股东包括工、农、中、建、交、邮储等六家国有大行以及中信、招商、兴业、民生、华夏等五家股份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央企金融服务平台、地方国资运行平台旗下公司等。

目前市场上10家专业养老保险机构分别是:国民养老、人保养老、国寿养老、太平养老、长江养老、泰康养老、平安养老、新华养老、大家养老、恒安标准养老。除国民养老外,注册资本最高为新华养老50亿元,人保养老、泰康养老、平安养老均超过40亿元,恒安标准养老注册资本最低,为2亿元。

国民养老保险设立的一个大背景是,我国养老体系需要日益完善。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养老服务等问题日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国民养老保险多样化的股东阵容,其资源和能力同样不能小觑。这也让业内对国民养老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燕都融媒体记者李红波)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