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驻张北县战海乡头号村工作队:引导产业发展,改善乡村环境

2022-05-25 17:5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秦广生)为了有效做好农户种养植(殖)产业的引导、帮扶工作,积极提升改善农村环境,今年以来,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驻战海乡头号村工作队在集团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在所驻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行动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同村“两委”一起认真谋划年度工作规划,本着“立足自身优势、抓重点补短板、扎实抓好落实”的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做好农户产业引导帮扶和乡村环境提升改造工作。

新搭建的形象牌坊

一是积极帮助农户调整种植品种。在去年底村民大会上,征求村民在新年度的农事计划和意见时,大家提出种植玉米青饲作物能够有效降低牛羊的饲养成本,经济效益较高。但是前些年种植时从网上订购的种子,质量难以保证,影响了大家种植青饲料的积极性。

在今年初工作队主动同河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联系,在河北农业大学专家帮助协调下,从内蒙古一种业公司订购了适合坝上地区种植的“先玉1508”玉米种子,并提供种植指导。拿到种子的农户表示,今年如试种好了,明年将大面积种植。

二是积极协调做好技术指导工作。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户做好农业生产,工作队同燕赵农村报社协作,发挥其同农业部门联系紧密、农技专家合作广泛的资源优势,建立了农业技术指导应答渠道。将农户需要咨询的技术问题不定期收集归纳,以电话或书面形式向专家请教。今年以来工作队数次向张家口薯类研究所老师咨询请教坝上种植红薯、无公害马铃薯等技术事项。个别农户原计划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红薯作物,通过老师指导了解到由于积温不足,坝上不适宜红薯作物种植。农户及时中止了红薯种植计划,减少了损失。

下一步,工作队将重点关注蔬菜及牛羊种养植(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应答渠道及时向相关农业部门及有关专家咨询请教,增强农业技术指导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乡村绿化行动

三是积极主动提升农村景观环境。为了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今年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向头号村拔入专款,专门用于绿化景观、环境形象、党建活动、制度建设等项目。今年入春以来,工作队在乡党委的指导支持下,同村“两委”一起精心谋划,重点对村口景观绿化、花圃长廊、形象牌坊等环境进行了提升改造。同时,为了提升党报影响力、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工作,在村里新设了“河北日报阅报栏”。

新垦近千平方米花圃长廊静待花开

这次景观环境提升工作,共新栽旱柳、山桃绸里、垂榆、云杉等各类树木70多棵,新开花圃长廊近千平方米,设立文化景观墙1个,新搭建形象宣传牌坊1座,设立“河北日报阅报栏”1个。

新设立的“河北日报阅报栏”吸引了村民驻足阅读

农村环境改善,不但丰富了乡村的美景,也提升了村民爱家爱村的集体荣誉感和奋斗的幸福感。村口文化墙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红色标语,更是引导和激励着乡亲们努力奋斗,奔向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

村口文化墙上的标语激励着大家努力奋斗

头号村民乡村绿化行动及新景观

头号村民乡村绿化行动及新景观

头号村民乡村绿化行动及新景观

责任编辑:曹丽会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