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阳光帮办|开发商承诺的小区会所变超市?

2022-05-26 03:0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诺的小区会所变超市?

开发商:只是在接洽,未形成既定事实

“书吧、画廊、咖啡厅、健身房……”衡水市桃城区悦湖庄园小区售楼时宣传3号楼首层为架空层,将打造社区生活的“第二客厅”。不仅为业主提供遮风避雨的公共社交场所,更配备满足全年龄段的健康生活设施,休闲娱乐设施等。不少业主对此满心期待,可交房快一年了,业主们没等到“第二客厅”开门,却等来了引进超市的通知。

近日,衡水市桃城区悦湖庄园小区3号楼业主向燕赵都市报阳光帮办记者反映称,开发商衡水泰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原先规划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改变用途,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买房时开发商承诺 首层建“第二客厅”

悦湖庄园小区3号楼业主张女士称,她所购买的3号楼号称小区的“楼王”,开发商在售房时承诺3号楼一层为架空层,将打造成业主活动中心的“第二客厅”,包括健身房、咖啡馆、书吧、画廊等,而这也是3号楼当时的一大卖点。

“买房时说这是给业主的福利,由开发商建设对全体业主免费。假如家里有客人来了不用上楼,可以在会客厅与客人交谈;有时间了也可以在楼下健身娱乐或带孩子在那儿画画、读书。”张女士坦言,她买这套房子看中的就是楼下的配套设施,她认为开发商承诺的“第二客厅”既贴心又人性化,但自从去年9月份交房至今,开发商未能兑现卖房时的承诺,“第二客厅”一直未投入使用。

记者从张女士提供的售楼宣传手册上看到,里面明确标示“悦湖庄园从人性化角度出发,精心打造架空层,在营造空间艺术气息和空间体验的同时更强调功能实用性与社区互动……”同时,记者看到宣传册上标有架空层的平面图,分为“入户空间、过道空间、画廊+书吧区、会客+咖啡区、健身区、儿童活动空间”六大区域,各区域还配有建成后的效果图。

开发商售楼宣传册中的小区书吧效果图。

入住后会所要变超市?

“前些天,我在群里看到的消息,搬过去的居民看到会所区域在动工,问了装修师傅后才知道要开超市,但开发商没有征求业主同意,也没有公示。”张女士称,会所变身超市的消息在业主群里炸了锅,业主们纷纷对开发商私自改变规划的行为表示不满,同时对超市给居民带来的噪音、卫生、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充满了担忧。

“改成超市后,每天都会有络绎不绝的人前来买东西,会特别乱,这会影响3号楼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安全。而且卫生也很难保障,很容易招来老鼠、蟑螂等。”张女士不满地说。

“这栋楼比其他楼每平方米还贵五六百呢,如果当初知道是建超市,我根本就不会买这个房子。”张女士称,自己买这套房子为的就是有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可让她想不到的是,花费近百万元买到的房子却并不是想象中那样,感觉自己被欺骗了。

业主:开发商虚假宣传已构成违约

“原来允诺的是公益性的娱乐设施,现在却变成了商业性的超市。”与张女士住同一栋楼的刘先生认为,这损害了广大业主的利益。为此,他们多次找到开发商协商,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刘先生称,他们前后找过开发商5次,但每次都遭遇推诿。“开发商承认售房时允诺过要建‘第二客厅’,但是否认说过免费,也没说过一定会有。”

“开发商说是为了方便居民,为了方便居民就改规划并不合适,也不能成为改规划的理由,即便是改规划也应该征得业主同意才行。”张女士认为,新建小区不方便的地方有很多,并不是只有少超市这一个问题。而且超市也不一定非要建在3号楼,如果真是为了方便居民可以把超市建在物业楼或其他地方,而不是改变3号楼的规划。

“开发商总拿合同没约定说事儿,那当时他们卖楼的时候怎么不按合同介绍卖房呢?”张女士认为,开发商已经涉嫌虚假宣传构成违约,她已经有了申请退房的想法。

小区内张贴的招商广告。

开发商:不认可“私自改变规划”说法

那么,小区里的会所产权究竟归谁?开发商是否改变了规划?为何不征求业主的意见?带着这些问题,5月17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悦湖庄园项目营销部经理苏栋伟。

苏栋伟称,会所具有单独产权,但并不属于业主,而是归开发商所有。“房子的面积并未平均到小区业主的公摊面积当中,会所的产权当然也不属于业主。”苏栋伟说,开发商计划拿出一部分房子做服务配套,只是希望业主们住着开心。

对于业主提出的开发商私自改变规划一说,苏栋伟并不认可。他说:“原来规划的那些咖啡厅、书吧、健身房等也正在招商中,并且在小区里贴有招商公告。而且这个超市目前也只是在接洽阶段,并未成既定事实,后期还会跟业主进一步沟通,征求业主的意见,最后做什么还不一定呢。”

对于为何要引进超市,苏栋伟解释说是因为已经入住的业主反映小区没超市买东西不方便,为了服务业主,所以正与超市商家洽谈。“好多业主反映买生活必需品需要到马路对面的超市,路程要15分钟很不方便,我们也是希望业主住着方便,并不是我们喜欢超市,其实引进何种商家,都是商家在运营,和开发商关系不大。”

当记者问“有业主反映会所区域正在动工,是不是已经有超市商家成功入驻了”,苏栋伟回复说:“还没有呢,正在接触。这几间房子正在进行基础的地暖、水电等设施铺设阶段,装修好了也要到6月份。”

对于业主反映“第二客厅”由开发商建设对全体业主免费一说,苏栋伟矢口否认。“开发商没有资质,只能引进商家运营。”

住建局:将督促开发商按规划施工

对于此事,5月23日,记者拨打了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办公电话,工作人员表示会有相关人员给记者答复。当天,稽查科的工作人员杜冰回复记者称,通过向开发商了解得知,目前处于铺设地暖阶段,所谓的超市也只是在洽谈并未形成既定事实,将来引入何种商家并未确定。

“如果开发商未按规划实施,业主可向牵头负责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反映;涉及到虚假宣传的问题,业主可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具体执法在这两个部门,我们局也会协调、督促开发商必须按规划施工,尽量满足大部分业主的诉求。”杜冰说。 (燕都融媒体记者张培培)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