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名师指导|高考语文主观题如何作答?牢记两句秘诀

2022-05-26 09:0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考在即,河北新闻网推出“名师指导”系列报道,邀请各科目、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围绕答题技巧和规范、科学备考安排、考场应试策略等方面为考生支招。本期由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卢冀川,围绕高考语文作文如何避免跑题、主观题如何作答等问题,为考生们答疑解惑。

卢冀川,语文高级教师,石家庄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河北省先进班集体班主任,河北省骨干教师培训团讲师,石家庄市骨干教师,石家庄市首届“师德标兵”。由于高考成绩优异,其备课组两次获得“石家庄市先进备课组”称号,先后8次获市嘉奖,记功2次;参研省教育部、省市规划课题多项。(本人供图)

Q1:去年是新高考实施第一年,结合去年考题来看,改革后的语文科目有哪些变化?

答:新高考实施后,语文科目的考题还是有较大变化的。

从考查题型和分值分配上来看,以前的论述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合二为一,以信息性文本阅读的形式出现。分数也从“9分+12分”变成了“19分”,题型从3道选择题+2道选择题+1道主观题变成了3道选择题+2道主观题。

文学性文本阅读的考查也有所变化,分数从15分变成了16分,题型由1道选择题+2道主观题变成了2道选择题+1道主观题。

文言文在翻译从10分降为8分的基础上,增加了一道文意理解的3分主观题。

在名句名篇默写上也有一点变化,就是出现了更加开放的试题,默写的答案很多元,旨在鼓励同学们多读多背古诗词和古文,不仅局限于课标规定的篇目。

总体来说,改革后的高考还是保持了较强的稳定性。虽然没有了《考试大纲》,但是试卷仍然以“学科素养目标”为指导思想,并以《课程标准》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相关要求为命题依据。

Q2:冲刺阶段,语文科目如何高效备考?需要提醒考生注意哪些方面?

答:第一,注重基础。新高考并没有放松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的考查。建议考生在考前的一两周认真梳理一下教材的文化常识、课下注释,认真总结常见修辞格的构成和效果,梳理论述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古诗文阅读、语言文字运用在平时考试中常见的知识点。

第二,错题重做。这时候做题的关键不在于多,而在于精。错题重做有很强的针对性,要认真分析以前练习过的典型题目,总结自己常在哪些地方犯错,要如何避免。

第三,调整好心态,注重运用小技巧。在考前冲刺阶段,要保持良好自信的状态。在平常做题时要注重练习使用一些小技巧,例如:信息性文本阅读重点阅读各段的观点句,先把解释句、论证句等从中剥离出来,还可以先跳过没有读懂的句子,把前后内容联系起来看等。

Q3:高考语文作文如何避免跑题?高考前两周作文题该如何备考?

答:我认为高考作文跑题有两大原因:一是有的考生考前刻意准备了某些材料,考试时不能把准备的材料和作文题目很好结合起来,生搬硬套或者强行联系,导致作文跑题;二是在阅读作文材料时,缺乏对材料的整体把握,只看某些细枝末节的信息,或者抓不准材料的关键词,过度联想和引申,导致立意偏差。

对应的避免作文跑题的方法有两个:一是加强素材运用训练和与材料的结合训练。找准角度,让考前准备的内容和考试内容能够很好的合二为一,融为一体,而不是生拉硬拽;二是加强审题训练。抓住材料的关键词和关键句,捕捉材料核心内容,关注题目的写作对象、读者对象、文体要求、人称要求等。

在考前两周时间里,作文备考应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保持卷面整洁,字迹工整。卷面是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高分作文可能字不是最漂亮的,但一定是最清楚工整的。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力争不连笔,横平竖直,大小匀称。

第二,作文列提纲训练。提纲包括作文的标题,各部分要写的主要观点、所用论据,还可以草拟一下开头结尾。列提纲训练大概需要10到15分钟时间,除了具体语言没练习外,从审题到思路、从论点表达到论据使用、从开头到结尾等阅卷重点都练习了,是一种比较高效的训练方法。

第三,修改作文。拿出自己之前写的作文,请老师同学提修改意见,再加上自己的分析,确定修改方向,自己动手修改。通过对字句的斟酌和推敲,能使文字更加流畅自然,对提高应试写作能力大有裨益。

Q4:做现代文阅读,特别是主观题,答题时需要注意什么?

答:高考语文科目的主观题所占分值越来越重。现代文阅读的主观题是拉开分数的重要题型,想得高分的同学必须重视。

在主观题答题时务必记住:问什么就答什么、怎么问就怎么答。

第一要务是审清题目要求。审题是答题人和命题人的一次对话,核心是理解命题人的命题意图。例如去年高考的一道题:嵇康诗有“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一句,顾恺之说画“手挥五弦易,目送归鸿难”。请结合材料,谈谈你对此的理解。前面一句话是导语,后面一句话才是题目要求。考生需要明白题目有两个要求——“结合材料”和“谈谈你对此的理解”。结合材料意味着这道题的答案要涉及对材料内容的概括。而“谈谈对此的理解”要搞明白“此”是“顾恺之说画”的这两句。也就是用材料观点分析这两句话。一旦读明白了题目要求,答起来就容易得多。

第二,要规范作答,重点突出。好多考生在有限的答题空间里写了很多内容,导致关键信息埋没在大篇幅的文字里,阅卷老师没有发现而遗憾失分。规范作答就是条理清晰,关键词优先,不要同样的话反复说,既浪费时间也埋没答案。(记者李亚萍)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