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市麒麟郡小区装修垃圾清运费按面积收取 市场监管局:不合理

2022-05-26 14:0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周明哲)近日,河北邢台市信都区网民王先生在“阳光理政”平台反映,4月初,麒麟郡小区交房时,物业公司按照房屋面积向业主收取装修建筑垃圾清运费,而王先生则认为即便房屋面积相同,但业主装修项目不同,产生的垃圾量不同,费用也应不同,物业公司按面积收费的方式不太合理。对此,邢台市郡加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郡加物业)表示,该公司按照7.2元/平米的标准收取装修建筑垃圾清运费,此项收费依照业主自愿原则收取。邢台市信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应,根据相关规定,郡加物业可以向业主收取装修建筑垃圾费,但按照房屋面积收费不合理,该局将责令其公示调整收费方式,同业主协商退还部分装修建筑垃圾清运费。

王先生向物业交纳装修建筑垃圾清运费的收据。 王先生供图

据王先生介绍,4月初,麒麟郡小区开始交房,他向郡加物业交物业费时,工作人员另收取1300元的装修建筑垃圾清运费。王先生称,郡加物业按房屋建筑面积收取的建筑垃圾清运费,他的房屋130多平米,收据显示装修建筑垃圾清运费900元,飘窗建筑垃圾清运费400元。“虽然部分房屋面积相同,但每户装修项目不同,有的要改地暖,有的简装,产生的垃圾量肯定不同,但收费却一样,我认为不合理。”王先生说,业主应当根据自家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量交纳建筑垃圾清运费,并希望相关部门能解答装修建筑垃圾清运费的收费标准。

对此,郡加物业段经理表示,该小区房屋户型面积有两种,分别是110余平米和130余平米。装修建筑垃圾按照每平米约合7.2元收取,其中110余平米的房屋,业主需要交纳800元装修建筑垃圾清运费;130余平米的房屋,业主需交纳900元装修建筑垃圾清运费,飘窗改造则需另付费。“我公司收建筑垃圾清运费依照业主自愿选择原则,业主可以委托物业公司清运,也可以自己找有资质的清运公司来清运。”段经理说,该物业公司是按照350元一车的价格与清运公司结算费用,一辆清运车可以装4立方建筑垃圾,约重6吨。

据邢台市发改委相关科室一工作人员介绍,住宅小区业主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应按装修项目所产生的实际垃圾量缴费。“每户业主装修项目不同,产生的垃圾量不同。有的业主装修时改动的地方多,产生的垃圾量大。有的业主则简装,产生的建筑垃圾量小,小区物业按照房屋面积收费不合理。”该工作人员说,此事需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随后,邢台市信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回应,经核实,根据《关于调整邢台市市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邢价经费〔2016〕8号)第六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向业主收取装修垃圾和渣土清运费,具体标准及管理办法可按照建筑垃圾费标准执行。”邢台市建筑垃圾清运费由建筑垃圾处置费和建筑垃圾运费组成,垃圾处置费为3.5元/吨,建筑垃圾运费依照市场调节价收取。“郡加物业可以向业主收取装修建筑垃圾费,也依照业主自愿原则,但是他们公示按照房屋面积收取是不合理的,我局将责令其公示调整收费方式,同业主协商退还部分装修建筑垃圾清运费。”该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王营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