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点燃创新引擎,培育创业沃土!唐山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05-26 15:32:3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闫妍 通讯员 王妍)“即使在疫情冲击下,金利海的生物柴油出口量依然连年递增,今年有望突破12万吨。而真正为企业按下发展‘快进键’的是科技研发平台。”在依托金利海成立的河北省废油脂转化生物柴油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李鸿鹏告诉记者,生物柴油具有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等特点,金利海在京唐港建有国内北方第一个生物柴油专用出口码头和储罐,唐山至欧洲的液化品海上通道由此打通,该航线也为我市提升对外开放度注入了新的动能。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撑的创新中心目前已取得新技术12项,授权专利32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件,为金利海新增销售收入逾1500万元。

河北省废油脂转化生物柴油技术创新中心只是我市科研平台不断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全力加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大批科技研发平台为我市重点产业打造创新高地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布局合理、技术先进、开放高效的科技研发平台体系。

“我们围绕优化‘存量’,通过加强绩效评估、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研发平台的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并积极培育‘增量’,创建了‘河北省建筑结构绿色建造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光伏组件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研发平台。”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全市新培育建设省级科技研发平台19家,市级科技研发平台28家,全市科技研发平台已突破300家。“与此同时,我们注重顶层设计,突出载体示范引领,使创新孵化载体建设等方面不断跃上了新台阶。高新技术创业中心、百川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器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已成为孵化孕育创新主体、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阵地。”

在我市第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唐山高新技术创业中心,记者看到6万多平方米的孵化场地内,设有标准办公间、生产厂房、路演厅、图书室、健身房等,均为企业免费共享,可全面满足办公、生产、餐饮、娱乐等需求,为创业者提供了如家般的创客体验。“创业中心自2014年以来连续7年被科技部评为优秀(A类)国家级孵化器,中心累计孵化企业500余家,其中培育上市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13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0余家。”唐山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许英华表示,目前创业中心已经成为我市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中小科技企业最为聚集的区域,为我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一大批转化的科技成果和企业资源。

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引领支撑。未来,我市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构筑和完善创新平台体系,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市,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的平台支撑。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