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5条措施激发人才创新驱动新优势 河北秦皇岛市颁布实施“人才新政”

2022-05-26 16:1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近日,为营造宽松、优越的人才发展环境,立足激发第一资源活力,秦皇岛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秦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对原有人才政策进行了优化整合、改版升级,明确了25条具体措施,涵盖了人才引育管用各个方面。

秦皇岛市颁布实施“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新出台的《若干措施》强化创新力度,推出实施“人才贷”政策、“港城英才支持计划”、推进事业单位人才编制管理方式改革、建设创新创业“三个平台”(即产学研合作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力资源产业园)等改革创新举措,通过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构建以服务大局、瞄准高端、鼓励创新、提升质效为核心的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才创新驱动新优势。

《若干措施》规定每三年从全市自然科学、哲学和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评选100名“港城英才”,在管理服务期内享受政治、经济、工作等方面待遇,如符合条件的可被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除获一次性奖励2万元外,每人每月享受600元工作津贴;申报的科研项目优先审批、重点支持……

在事业单位人才管理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扎实推进改进事业单位人才编制管理方式,设立引进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制度;破除人才流动体制机制障碍,畅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人才离岗创业机制,推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若干措施》还加大了对产学研、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支持企业与高校共建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在产品研发、技术攻关和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展合作,引导高校人才投身秦皇岛市专家人才“进企业进农村、促发展促振兴”活动,推动校地良性互动;要求加快聚集一批国家级、国际化的研发机构,打造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对新培育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给予5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

此外,为把《若干措施》落到实处,秦皇岛市还研究制定了《秦皇岛市“港城英才”支持计划(试行)》《秦皇岛市港城英才服务卡实施办法》等5个配套文件,鼓励人才创新创业,推动人才作用发挥,最大限度把人才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本。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