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热力升级 高温上线!河北局地有重度干热风 注意防范

2022-05-27 01:5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温热浪来袭 

部分地区可达37℃以上

热!

26日气温强势反弹

午后中南大部气温攀升到30~33度左右

最高值出现在易县为33.7度!!

27日热力升级,高温上线

并且会持续好几天

做好准备,迎接“烤”验吧!!

27-29日

中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7℃

部分地区可达37℃以上

这个周末会很热!

比如邢台28、29日38℃

下周39℃还会出场

空气湿度小,日照强烈

这时候的高温属于典型的干热型高温

又被形象的称为“烧烤天”

此型高温天气易出现极端高温

(如接近或超过40℃)

27-29日 中南部有干热风

27-29日

中南部地区有轻到中度干热风

局地重度干热风

土壤墒情较差麦田

建议提前采取措施

28-29日北部需防雷雨突袭

26日傍晚到夜间,全省晴间多云。

27日白天,全省晴间多云。

27日夜间到28日,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云,坝上地区短时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零星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28日夜间到29日,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城市天气预报

高温天养生提示

●饮食指南

多酸多甘

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喝水多,易导致湿气侵入人体,湿气对脾非常不利。夏季日常饮食,应适当多吃一些味甘、味酸宜脾的食物,如山药、薏米、菠萝、西瓜等。

补气去火

炎炎夏日不仅带来身体上的不适,还容易导致人火气上升。因此,“去火”也是夏日饮食的必备功课。夏日去火的食物包括苦瓜、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蔬果。同时,牛奶性微寒,可以补水、滋阴、解热毒,也是去火良品。

新鲜干净

夏季人们常感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迟钝,此时不妨吃些新鲜蔬果。胡萝卜、柠檬、苋菜是首选。

饮食禁忌

1.忌食变质、不洁食物。

2.冷饮不能过量,不宜过食冰镇食物、冰冻饮料、冰淇淋等。

3.忌食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如动物脂肪、油脂、海腥鱼类。

4.忌食酸涩辛辣、性属湿热助火之品及油煎熏烤之物,如生葱、生蒜、生姜、芥末、胡椒、辣椒、茴香、桂皮、韭菜等。

5.忌生食海鲜。

●防中暑指南

出行躲避烈日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10时至16时最好不要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还要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

补充身体所需水分

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

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

谨防情绪“中暑”

持续高温天气,不仅带来身体上的不适,还可能出现“情绪中暑”,应戒躁戒怒、遇事学会冷处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微信综合自河北天气、中国天气网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