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革命圣地西柏坡:赶考故事续新篇

2022-05-27 03:3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刘冉 赵杰 司一涵

革命圣地西柏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赶考故事续新篇

一个藏在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让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

2013年7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并在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召开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总书记动情地说,“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近9年来,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大力弘扬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强化基层党建,抓好作风建设,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西柏坡,新时代的赶考故事,每天都在更新。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习近平在平山县西柏坡革命旧址同当地群众握手交谈。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特色产业火起来,带动村民富起来

葱茏秀美的柏坡岭下,碧波荡漾的柏坡湖畔,一个个红色景点闪耀光芒,一处处富民项目加紧建设,一张张笑脸写满幸福,共同构成一幅绿水青山富民图。

5月16日,在九月会议旧址前,很多游人正拍照留念。眼前的这座土坯房,勾起了闫上青的回忆,“9年前,总书记在这里主持召开了座谈会,我作为西柏坡村党员代表参会。总书记十分关心老区发展,惦记着咱这里旅游业的发展规划呢。”

在一墙之隔的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柏坡村《梦回西柏坡》实景演出项目现场,泥灰匝顶的老房子,蓝布印花的衣裳,让人备感亲切。“演出主要展现发生在西柏坡的红色故事。”该项目负责人孙立飞说,项目准备年底前正式运营,将带动西柏坡村旅游业发展。

时光不语,《梦回西柏坡》是村民美好生活的见证。

“我也成‘角’了,在里面演马车夫。”笑谈起自己“重操旧业”,闫上青感慨满怀,“十六七岁时赶车是讨生活,现在是为了让人们了解当年的红色岁月。”

闫上青还负责这里的安保工作,月薪2000多元。“我们村85户、269人,九成以上家庭从事旅游相关工作,有的开家庭旅馆,有的卖纪念品,收入打着滚儿地往上翻。1991年我当村委会主任时,村里人均年收入250块,现在一万五啦!”他高兴地说。

西柏坡山多地少,山是生态山,水是省会城市水源地,凡沾“污染”的项目都不能上。

如何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座谈会上,总书记说,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从现在做起,雷厉风行,说到做到,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短短的话语一下子就点醒了我们!”西柏坡镇党委副书记解君杰说。

西柏坡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实事求是、一心为民,因村制宜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西柏坡镇红色资源丰富,拥有西柏坡陈列展览馆、中共中央旧址等红色景区,北庄村是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诞生地,而且生态环境优良。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休闲农业、家庭手工业和光伏这四类特色产业,是符合西柏坡实际的好路子。”解君杰说。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西柏坡镇党员干部将这句话扎扎实实落在行动上。

西柏坡镇北庄村耕地少、底子薄,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户119人。为了让群众早日脱贫,这些年,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与其他党员干部没日没夜地摽在一起,铆足了劲儿地干,建成村史馆、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和精品民宿等项目。

要干的事太多了,眼下,封红卷与解君杰商量着,加快推进北庄半岛田园综合体项目。“种好樱桃、水蜜桃等是关键,力争早建成、早达效。”封红卷说。

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下,平山县2018年9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西柏坡镇包括北庄村在内的5个贫困村也一举摘掉“穷帽子”。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梁家沟村离西柏坡景区仅一公里,全国人民都知道西柏坡,可谁知道我们村?咱自己得加把劲啊!”西柏坡镇梁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军话在嘴上,急在心里。

2018年,梁家沟决心拆掉旧村,发展旅游项目。村干部自己先拆“打样”,然后一户户做工作,旧村按时拆掉,腾出40多亩土地,建成红旅小镇。该项目自2019年到今年每年保底交村里200万元,村里占40%股份,7成左右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收入不断提升。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近年来,西柏坡镇建成或在建项目有红旅小镇、柏里水乡、北庄半岛田园综合体等。2021年,全镇人均年收入达到12600元。

民生福祉成色足,幸福生活节节高

“进来坐坐吧!”

远远地,77岁的西柏坡村民闫朝书就迎了上来。走进她家,厨房里炖的肉正咕嘟咕嘟散发着香气。闫朝书高兴地说,“小时穷,没肉吃,现在想吃啥就吃啥,想吃多少就吃多少,都是托共产党的福、托总书记的福!”

回忆起9年前座谈会上的一幕幕,闫朝书依然心潮澎湃,“总书记以前见过我,没想到在座谈会上再见时,还能一眼认出我来,我当时激动得几乎说不出话来。”

闫朝书身体一直不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总书记非常关心咱老区人的生活,问俺最多的也是家里的生活情况,还叮嘱俺一定要保重身体,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有这样的领袖,真是老百姓的福气!”说着说着,她不禁哽咽起来。

兜牢底线、为民惠民,群众福祉持续增进。闫朝书用袖角轻轻擦了擦眼,向我们掰扯起了现在的好日子,“2013年住院报销20%左右,现在在县城住院能报销80%以上,领的养老金从每月55元涨到了113元……”

这种幸福,在50岁的北庄村村民王俊彦脸上也能找到。

“党的政策是真的好,我家孩子上学有雨露计划,学费住宿费不用交,有助学金,村集体还负担着家里的医保费用。”她说。

百姓生活富足了、有保障了,精神也要奔小康。

“这两年,村里建了文化活动广场,经常组织人在这里敲大鼓扭秧歌。我们有时跳跳广场舞,还能看驻场演出,把生活过成了诗。”王俊彦高兴地说。

广场里挂着红灯笼,还有一块碑,上刻《团结就是力量》的歌词和歌谱。“我们将讲好团结故事,激励鼓舞更多的人。”封红卷说,为此,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建了村史馆、团结书屋、红色书屋,红色精神浸润了群众心田,大伙越来越和睦,精气神儿也越来越足。

采访时,记者发现,无论是西柏坡村还是北庄村,亦或西柏坡镇其他村庄,都是道路平坦干净,绿化带相互映衬,农家院错落有致,村容村貌整洁。“这就是老百姓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四美’新家园。”王俊彦说。

“下一步,我们镇计划实施包括生态综合治理、基础配套设施、便民服务体系在内的乡村振兴示范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解君杰说。

规矩篱笆扎得严,干事创业劲头足

岁末年初,北庄村,一场党建工作会动真碰硬、辣味十足。

“离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还有距离”“对上级文件精神理解得不透”“党员队伍管理还不够严格”……1个多小时的会议里,村干部们反思过往、谋划将来。

“总书记当年在座谈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响应中央号召,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上率下,自上而下,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封红卷说,他们定期不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组织生活会等,就是为了解决干部作风上的突出问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去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庄村全体党员,“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如何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谱写共同富裕同心曲?

封红卷的办法是“让群众提建议”,上门一聊,老乡们的建议还真不少。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封红卷说,按照老乡们的建议,北庄村去年推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动村务公开;召开村情恳谈会,实现村监会事事监管;村干部轮流坐班、随叫随到……

村干部执行力一点点强起来,凝聚力一点点攒起来,成了招商的“金字招牌”。

年前,一家公司来到西柏坡镇,要找一个基层党组织带动力强、发展环境好的村庄进行投资。经过调研,他们最终敲定了北庄村。

如今,党的规矩在平山县有了新的拓展和延伸,廉洁自律承诺制、扎捆滚动监督检查和延伸巡查制、农村干部坐班制度等,为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参加座谈会时,梁家沟村党员陈素梅对总书记这句话印象深刻。

“我是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行动指南。”2021年,她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后,放下经营了20多年的生意,腾出更多精力服务村民。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在西柏坡镇,通过换届,27名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优秀人选充实进村级领导班子,76名村“两委”干部全部达到高中以上学历,壮大了乡村振兴“生力军”。

开会讨论发展规划、入户做群众工作、推进项目建设……“80后”的梁家沟村村委会副主任陈亚杰干劲十足,“把村里的事做细做实,必须有冲劲、拼劲和韧劲。”

从“两个务必”的见证者到践行者,平山用扎扎实实的行动,为西柏坡精神写下生动鲜活的注脚。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群众对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的认可和肯定。

在西柏坡景区开饭店的闫二鹏说,“公款买单的人少了,自掏腰包的散客多了。”

梁家沟村生意人陈习强说,“现在去工商局办事,工作人员态度和气了、耐心了。”

西柏坡村村民闫志强说,“以前都是我们找干部办事,如今干部主动来找我们了。”

“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坚持‘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赶考’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平山县委书记张前锋说。 (河北日报记者赵建、任学光、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