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温暖的回响|西柏坡村老党员闫青海:“这份小康答卷,大家伙儿都满意”

2022-05-27 03:2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西柏坡村老党员闫青海

“这份小康答卷,大家伙儿都满意”

走进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村,在村子入口处就找到了77岁老人闫青海的家。开门是湖光山色,进门是满院蔬菜,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摆挂着习近平总书记和西柏坡村民握手的照片,其中就有闫青海。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在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召开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作为村里的老党员代表,闫青海参加了那次座谈。

“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说,‘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闫青海说,“9年来,西柏坡党员干部带领大家伙儿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等产业,拉动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闫青海(中)给孩子们讲奋斗创业的故事(2019年4月8日摄)。新华社发(梁子栋摄)

“日子越过越红火,全得感谢总书记、感谢共产党啊”

闫青海头裹白头巾,胸前佩党徽,身材矮小但精神矍铄,讲起过去的事情就停不下来。

“共产党和董必武夫妇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闫青海眼含热泪说,1948年秋天,他3岁多,得了重病奄奄一息,绝望的父母把他包裹起来放在碾盘上打算放弃,后来被住在西柏坡的董必武夫妇发现并及时送到医院抢救才活了下来。

坐在沙发上,老人回忆起了2013年7月11日下午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座谈会上,我就是从董必武夫妇救我谈起的,我还谈到了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总书记非常关心老区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详细询问了村民家里的生活情况。现在,我想告诉总书记,大家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了。”

闫青海的身上,浓缩了西柏坡人的奋斗创业史。

1983年,他开始用小船在柏坡湖上搞观光旅游,2002年把旧船换成了舷号为“西柏坡001号”的汽油船,后来又添置了快艇。在闫青海等党员干部的努力和带动下,西柏坡村民都开始买游船、办农家乐、开饭店,依靠红色旅游走上了致富路。

“现在我们村九成以上家庭从事旅游相关工作,村民年人均收入由9年前的两千元左右增加到现在的一万五左右。”闫青海说,2013年总书记来西柏坡时,村里还没有集体收入。经过几年发展,村里每年有了80万元左右的集体收入,村民每年每人还有1000元左右的分红。

“村里还替村民缴纳医疗保险、有线电视费等费用呢。”闫青海说,“吃穿不愁,看病给报销,日子越过越红火,全得感谢总书记、感谢共产党啊!”

在西柏坡村,记者看到,石板路通到了家门口,电线、网线入了地,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很多人家门前停放着小轿车,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份小康答卷,大家伙儿都满意。”闫青海竖起大拇指说。

“村子发展得好,靠的就是党员干部的好作风”

“总书记特别重视党的作风建设。”闫青海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说,坚持“两个务必”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闫青海感触良多,“这些年,村民日子过得好,村子发展得好,靠的就是党员干部的好作风,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我们村,一般的事开村‘两委’会,再大点的事召开党员大会,或者村民代表大会。遇到村里要拿大主意的时候,就开户主大会。”闫青海说。

在每年召开的年终大会上,村“两委”还要汇报当年工作情况,通报全年制度执行情况,全体村民审议来年工作计划,表决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办法。

“干部晒出成绩单,百姓成了主裁判。”对于党员干部为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所作的努力,闫青海心里亮堂得很、满意得很。

“赶考”路上,需要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和敢于拼搏的精神。在去年换届选举中,4名优秀青年进入村“两委”班子。他们在外面磨炼了多年,有思想、有干劲,上任以来,为村民办了很多好事实事。

“看到党员和党组织作用这么大,作为老党员,无形中增加了动力。”闫青海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后的西柏坡村肯定会越来越好!” (河北日报记者赵建、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