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冀时评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05-27 12:23:31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评论员:延 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时时放心不下”这短短六个字,情真意切、内涵深远,既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每位干部应当具备的宗旨意识、担当意识和忧患意识的殷切期望,也是总书记对每位干部干好本职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

“时时放心不下”,体现的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35年如一日、帮助10万农民脱贫致富的“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义务支教18年、带领马兰花合唱团44个孩子登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舞台的邓晓岚,任职村书记35年与血癌抗争30年、带领村民将“穷、乱、散”的特困村建成和谐富裕新农村的范振喜……燕赵大地上,像这样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无一不在闪耀着我们党“时时放心不下”的为民情怀。“时时放心不下”,就是在任何时候都放心不下老百姓的安危冷暖,始终坚持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解决了多少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工作中站稳人民立场、把稳为民方向,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

“时时放心不下”,体现的是我们党真抓实干的担当意识。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时时放心不下”归根结底要落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担当作为上。每一项事业,无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时时放心不下”,就是在任何时候都放心不下党和人民的事业,丝毫不敢麻痹、不敢懈怠,夙兴夜寐、宵衣旰食,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所承担的每一项工作,用自己“放心不下”的实际行动,让党“放得下心”,让人民“放得下心”。

“时时放心不下”,体现的是我们党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当前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的交织下,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叠加冲击,前进道路上“黑天鹅”“灰犀牛”“回头浪”“拦路虎”等各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时时放心不下”,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河北是一片信仰浇灌的土地、一片光荣革命的土地、一片干事创业的土地,也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的牵挂。作为京畿要地,河北承担着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重大责任,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更要“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坚决深入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

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全力以赴防住疫情。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倍加珍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强化全局观念,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坚决防止疫情流入北京,有力拱卫首都安全。

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千方百计稳住经济。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向解放思想要活力,向真抓实干要成效,打开创新思路,加快改革步伐,不断激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推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坚决维护发展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必须聚焦重点领域,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办法准备得更丰富一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时时放心不下”,贵在时时,也难在时时。新的赶考之路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这根弦,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拼搏进取、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