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名师指导|临考前,数学科目抓住三条复习重点

2022-05-27 14:0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考在即,河北新闻网推出“名师指导”系列报道,邀请各科目、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围绕答题技巧和规范、科学备考安排、考场应试策略等方面为考生支招。本期由石家庄二中教师刘丽花就数学科目如何备考,考试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怎样避免失误等为考生们答疑解惑。


刘丽花,石家庄二中一线教师,高一数学组备课组长,石家庄市德育工作者,石家庄市骨干教师。有多年带毕业班的经验,高考成绩优异。

Q1:您认为数学科目在最后几天有哪些复习重点?

答:我们在考前一两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让学生做自己的考前“秘籍”,从做过的一些高考真题、模拟题里边挑选出错题,再加上一些经典习题,做成一个宝典。临高考前几天,把这个考前“秘籍”再重温一遍,整理反思自己出错的地方,避免在高考考试中再犯。

对重点章节的知识,如果还有问题,这个时候应该再一次回看课本。当然不需要从头看到尾,要把课本读薄,看自己薄弱的地方。

考前几天,每天要适当去做一些数学题,这时候做题就不能再做太难的了,要做比较基础的,其实就是锻炼一下熟练程度,保持手感。

Q2:考试中,要如何合理安排时间?

答:拿到卷子的前5分钟原则上是不能做题的,但是可以看题。通过一两分钟时间把整张试卷浏览完毕,在头脑里快速制定出一个“战略战术”,哪些题是我擅长的,做着顺手的,有几道题是陌生的难题,做题速度大概是什么样的,应该有一个判断。

两个小时的考试时间,一般选择题和填空题40分钟左右,相当于是16道小题,每道小题平均3分钟左右,像第一题第二题这些特别简单的,估计不到1分钟就能搞定。40分钟左右完成选择题和填空题,可以给后边大题留下充分的时间。后边6道大题前4道一般相对基础,平均每道题10分钟左右,最后还剩40分钟,这40分钟就是要突破最后两道难度相对高的题目。

这样分配时间相对比较合理,当然这只是一种参考,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具体调整。

Q3:考试中,怎样做才能保证会的题都能拿到分数?有什么得分小技巧?

答:首先审题要慢,做题要规范。怎么审题,我想小学初中老师都已经给大家铺垫好了,比如说画出关键字词等等。审题还要从整体上把握问题的方向,考虑问题要全面,考试中陷阱很多,稍不注意就会疏漏,还要注意细节,多从概念、公式、法则、图形中去考察,考察这里边是不是有一些特例。规范性上,卷面要整洁,书写要规范,呈现在卷面上的不能只是一堆数学式子和符号,要把解答的思维过程展示给阅卷人,“因为”和“所以”之间的联系要表达清楚,不能只堆砌数学符号。规范使用草稿纸,草稿纸干净整洁,可以提高计算的准确性,如果胡乱写,思维也容易混乱,计算就极易出错。

大的做题原则永远都是先易后难,考前模拟时有学生尝试过倒着答,从难题开始做,但基本上不成功。从前到后,从易到难,先抢会做的题,先把这个分数拿到手,然后去抢那些有点眉目,努努力能做出来的题,最后如果有时间,再去做难题。
再有就是耐心准确地计算,解题的过程不能有遗漏,不能跳步骤,前后的数字、字母、字符看清。

Q4:考生常容易犯哪些错误?您有什么好的建议与提醒送给考生?

答:有的学生看到简单的题目,就一味追求快,往往这个时候容易失误。好多学生在第一道题或者第二道题上出错,而这些题一般都是非常简单白送分的。简单的题是5分,难的题也是5分,不能瞧不上简单题,去追求难题,去挣那5分,这是非常错误的战略战术。

要养成一次就做对的习惯,不能指望检查,越是这种重要的考试,越是没有时间检查。高考时情绪比较紧张,做题速度可能跟平常就不太一样,后边出现了难题,容易陷在里边,不想放弃,几乎没有时间回过头来检查。

Q5:考试中一旦遇到不会的题,要如何应对?如何迅速调整心态?

答:见到了简单题,要细心,不能忘乎所以。偏难一点的题,耐心不着急,知道哪些分是我可能得不到的,做到坚定信心,步步为营。坚定“人易我易不大意,人难我难不畏难”的这样一种信念,发挥出自己最佳竞技状态。无论题目难和易,不要管别人,自己做到最好才是上上策。

最后送给大家四个心:信心,这是成功的精神支柱;专心,考场上的精神面貌要好;细心,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失误;恒心,坚持就是胜利。(记者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