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定州一季度4项投资指标增速全省居首

2022-05-28 04:0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来自定州市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市民间投资增速48.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64.2%,工业投资增速124.3%,工业技改投资增速512.3%,4项投资指标增速在河北省13市中排名第一。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近年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该市深入实施“京津研发、定州转化,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计划,持续掀起招商热潮,首农、首创、国研科技、华电科工等20余家央企、京企落户,定州还先后与中科院、中关村、清华大学等合作,从北京引进复朗施纳米材料、纳米仿生涂层、新羿新冠试剂盒、中农富通农业嘉年华、北京金福腾等31个项目,纳米科技产业园、全联科技城、京津冀演艺基地、定州国际陆港、体品产业园二期项目加快建设,未来科技城、航空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文创产业园启动实施。今年,该市谋划实施总投资492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120个,一季度总投资43亿元的24个项目开工建设。

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该市大力实施科技跃升计划,先后举办工业设计论坛、中科院科技成果发布会、河北省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等一系列高端活动,促进创新要素向定州聚集。目前,全市197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与高校院所合作“两个全覆盖”,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124家、801家。今年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21.4%,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21.96%,增速、占比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特色产业振兴实现新突破。针对传统行业链条短、效益低、转型升级任务重的问题,该市以汽车零部件、体育器材、金属制品、再生资源等为重点,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集群化发展。2019年以来,实施投资超千万技改项目118个,主导制定和修改汽车零部件及体育用品行业国标6项,规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评估全省第一;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0家,是2018年的75倍;成立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完成100多个产品设计,促进了体育器材产业加速向冰雪运动拓展、高端化迈进。河北省重点支持的9个冰雪装备制造项目中,定州市占4个。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