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京津冀“彩虹计划”河北区礼物发放 463名血液病患儿喜获“爱的礼物”

2022-05-28 15:2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六一”来了 礼物来了 祝福来了

463名血液病患儿喜获“爱的礼物”

“小宝贝,我用彩虹和你约定,风雨过后阳光会微笑,平安地长大迎接希望的未来……”5月25日,在《彩虹的约定》优美的旋律和歌曲中,河北省儿童医院的血液病患儿和医护人员翩翩起舞,由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主办的2022京津冀“彩虹计划”河北区礼物发放仪式正式开始,河北省儿童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中西医结合院区、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石家庄平安医院、廊坊市中医医院、邢台市人民医院7家医院的463名血液病患儿陆续收到“爱的礼物”。

血液病患儿收到“爱的礼物”。

想用画笔画出一片没有疾病的天空

5月25日下午,河北省儿童医院血液病科门口,心愿礼物已经摆好,小语(化名)的心愿礼物是厨房玩具:“其实我想把我的心愿礼物送给妹妹,我妹妹今年三岁了,她特别可爱。我希望我快好起来,回去陪妹妹玩。”

孩子天真的话语让身旁的妈妈红了眼眶:“孩子本来应该上三年级,但二年级的时候就生病了,希望孩子快点好起来重返校园,享受孩子应有的童年。”

不远处,小女孩圆圆(化名)一直腼腆地笑着,圆圆家在邢台,今年刚上初一,因为生病不得不住进了医院。“我想同学们了。”圆圆告诉记者,她“六一”的心愿礼物是马克笔,希望用马克笔画出一片没有疾病、没有痛苦的天空。“能收到礼物,能和小朋友一起跳舞,今天真是我特别开心的一天。”

“我的心愿礼物是一个厨房,我要用厨房帮妈妈做饭。”5月26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9岁女孩小欣(化名)说。“小欣特别懂事,她在家里经常帮我做事,看到我很辛苦的时候还会给我按摩,希望孩子能快点好起来。”作为家长,小欣的妈妈发自内心感谢“彩虹计划”平台,感谢关心孩子们的爱心人士。“虽然孩子生病很不幸,但被这么多人温暖着,我们也有了更多和病魔抗争的勇气。”

在石家庄平安医院礼物发放现场,6岁的贝贝(化名)格外引人注目。他朗诵的《给自己鼓掌》一句一词中全是他自强、乐观的写照,他饱满的情绪感染了所有在场听众,大家都不约而同地为他鼓掌。

小小年纪便遭遇人生的不幸,但是圆梦的“六一”,让他们心存感激和力量,活动中,他们说的更多的是“谢谢”。已经出院的小盼(化名)特意赶回医院参加礼物发放仪式,“她说必须回医院参加心愿礼物发放,这太重要了,这是我度过的最快乐的‘六一’,我要谢谢他们。”小盼的妈妈说。

期待更多血液病患儿被“守护”

5月26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一曲大火的《本草纲目》响起,血液患儿和医护人员化身“刘畊宏女孩”,“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小雅(化名)在患儿中显得非常活泼,一曲下来,小雅特别开心:“我喜欢这个礼物,机器狗可以唱歌还可以讲故事。”

小雅妈妈说,小雅的心愿非常幸运地被省红十字会的志愿者薛萍认领。

5月26日,河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薛萍特意请假来到了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参与血液病患儿的礼物发放。8年前,薛萍作为河北省第18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一个山东小女孩送去了生命的种子。从此以后,她便一直为血液病患者进行志愿服务,“跟造血干细胞有关的志愿活动我都会参加。”薛萍说,从加入志愿者队伍开始,她每年认领血液病患儿心愿。去年由于家里有病人在医大四院住院,她频繁出入医大四院,所以今年认领了一个医大四院血液病患儿的心愿礼物。而这个心愿恰恰就是小雅的,于是在礼物发放现场,心愿认领者薛萍和血液病患儿小雅有了一个面对面发礼物的温馨场景。

看到自己送的机器狗让小雅那么高兴,薛萍十分欣慰,“跟疾病作斗争,孩子们真的很不容易。只要我的礼物能让她开心就好。”

在2022京津冀“彩虹计划”认领心愿的过程中,众多像薛萍一样的志愿者们都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在他们看来,“彩虹计划”更有价值的意义还在于让需要移植的孩子们被更多人看见,让这些孩子被大家关注,而他们期待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的血液病孩子被“守护”。

6年,河北省为1742名患儿圆梦

5月25日,在河北省儿童医院中西医结合院区,收到礼物的孩子们激动地叽叽喳喳喊个不停。“为了这个‘六一’,孩子们这些天特别用心地练节目。知道今天要发礼物,昨天晚上孩子们就激动得睡不着觉,今天中午的午睡时间也有很多孩子不肯睡。”血液科的护士长王志敏说,“对孩子们来说,长时间住院,生活相对单调。能有这么多爱心人士关爱他们,给他们送来‘六一’礼物,真的是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快乐的‘六一’,十分感谢他们。”

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郝建强介绍说,为了让全社会关心、关爱血液病患儿,由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主办、中华骨髓库三地分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协同策划并同步推出了公益项目——“彩虹计划”。该公益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逐渐成为连接三地红十字会、血液病医院、血液病患儿、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桥梁。

截至2021年,京津冀三地6年共实现血液病患儿8915个心愿,其中,河北省共通过“彩虹计划”平台帮助血液病患儿实现心愿1742个。今年是京津冀“彩虹计划”实施的第7年,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联合了18家医院通过网上填报心愿、网上审核、网上认领和网络宣传等形式,动员社会力量,实现京津冀三地血液病患儿“六一”儿童节心愿。

“非常感谢圆梦小朋友礼物的认领人,是你们的爱心和付出让小朋友们度过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也要感谢志愿者为“彩虹计划”付出的努力,是你们用自己的力量感召了他人,让更多爱心人士了解了中华骨髓库,凝聚了爱心,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送去了希望,也因此壮大了志愿者队伍。”活动现场,郝建强说,希望未来有更多人能关注“彩虹计划”,关注血液病患儿。

为更多患儿重生请大家行动起来

来自衡水的小润(化名)在病床上摆弄着心愿礼物——一辆遥控“宝马”车,小润打开礼物包装,拿出电池,轻车熟路地将电池装进宝马车电池仓,然后拿出遥控对准车开始操控。

小润的爸爸一直面带微笑看着儿子小润摆弄遥控车,满眼爱意,他现在能够有这样的轻松的心态看着小润,最感谢的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小润今年5岁,2021年底发现了重型再生性贫血障碍,住院的几个月里天天输血,后来顺利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几乎没有排异反应。”

“对于血液病患儿,有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生的希望。”河北省儿童医院院长段国辰介绍说,目前河北省儿童医院骨髓移植仓爆满,等待骨髓移植的有数十名患儿,随着医院新大楼的启用,移植仓将会扩增,会为更多的血液患儿带来福音。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江涛介绍说,今年,“彩虹计划”河北区共征集了血液病患儿“六一”心愿礼物463个,随着发放完毕,今年的“彩虹计划”圆满结束。而“六一”后的每一天,希望有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加入奉献爱心的队伍,为临床血液病患儿治疗和检索配型提供有力保障,多一种选择和希望。

茫茫人海,那万分之一的缘分让我们相遇,从此血脉相连。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河北省大队队长刘红丽说,愿更多有爱的朋友能够加入“彩虹计划”,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了解并加入中华骨髓库,加入关心救助血液病患者的行列中来,共同点亮血液病患儿的梦想,为他们带来更多生命礼物。

(燕都融媒体记者杨佳薇、卢伟丽、李会嫔、张培培/文 燕都融媒体 屠铁存/图)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