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三夏” 夺丰收|河北节水小麦家族“扩编”

2022-05-30 04:3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 小满已过,“三夏”将至。

今年的收成,来之不易。受去年秋汛影响,河北省部分地区冬小麦播期推迟,苗情长势复杂。各地坚持把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作为首要任务,以背水一战的态度、超常超强的力度,环环紧扣、一招不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努力实现粮食总产和单产“双增”目标。

今日起,河北日报开设《战“三夏” 夺丰收》专栏,报道各地全力备战夏收、夏种、夏管的新进展,充分展现河北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新担当新作为。

“三夏”即将来临,冀中平原麦浪流金。5月29日,在位于深州市前营村的省农科院旱作农业研究所节水小麦示范基地,一系列节水小麦新品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引来附近村众多的观摩者。

“咱们这儿地下水资源短缺,我们村2300多亩土地种的都是省农科院培育的节水小麦,有十几个品种呢。”前营村党支部书记曹振民介绍。

“这个品种不赖,矮秆、穗大、籽粒饱满。明年我也种这个新品种。”邻村的一位种植大户对曹振民说。

种植大户想种的新品种,是省农科院旱作所经过多年南繁北育,通过省级审定的节水麦“衡麦30”。

“这个品种株型紧凑、分蘖力较强,是抗旱节水、高产抗逆、中强筋类型的小麦品种。该品种实现了抗旱节水抗逆与高产的结合、节水与优质的结合。”省农科院旱作所副所长乔文臣告诉记者,5月26日,省农科院邀请专家对旱作所培育的节水小麦新品种进行了测产,结果显示,“衡麦30”在全生育期没有浇水的情况下,亩产567.1公斤,实现了“零水超千斤”。

不仅如此,今年,河北省节水小麦家族增添多个新成员。省农科院培育的节水麦“衡麦28”“衡麦29”新品种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衡麦30”“衡麦31”通过河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已在全省推广应用。衡麦系列节水麦新品种涵盖了节水高产、优质中强筋、优质专用等不同类型。特别是“衡麦30”,节水高产效果明显,参加2019~2020年度全省生产试验,十几个区试点平均亩产463.9公斤,比对照节水麦“石麦22”增产7.8%,比衡4399增产5.8%,8个试点8增0减,在参试品种中产量居第1位。5月26日的测产中,“衡麦28”全生育期浇两水,亩产661.7公斤;“衡麦31”全生育期只浇一水,亩产579.1公斤。

节水、高产、优质……省农科院旱作所科研团队针对我国北方干旱缺水、小麦生育后期高温热害频发的实际情况,立足冀中南、面向黄淮麦区,以节水抗旱、高产广适为目标,以提高小麦品种的水分利用效率为核心,先后培育出节水高产小麦新品种26个(其中10个国审),近年来在河北省、黄淮麦区及湖北、天津等地每年有上千万亩的种植面积,累计推广近2亿亩。衡4399被列为河北省冀中南区试对照品种、河北省节水补贴品种。衡观35在冀、鲁、豫、皖、晋等九省(市)推广应用,被列为国家级节水品种,为水资源匮乏的华北平原小麦稳产、增产作出了贡献。(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