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干群"融"成"欢乐一家人" 河北康保县"上门问需"为民办实事5000多件

2022-05-31 08:4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朱晨晖、张国亮)“以前是我们有事儿上村委会、乡里找干部,现在是包联干部隔三岔五就到咱家里问有没有事儿。”5月19日,谈起近期发生的“办事”变化,康保县处长地乡安置区村民夏敬笑意融融。康保县自今年4月初创新推出“‘欢乐一家人’干部包联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新模式以来,全县财政供养人员7000多人主动上门与常住人口和市场主体结“亲戚”,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共为民办实事5000多件,干群逐渐“融”成“欢乐一家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如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破解政策宣传“讲不细”、群众意见“上不来”、为民服务“下不去”等难点问题?康保在推行“欢乐一家人”干部包联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新模式中,采取“三全”工作法:包联服务全覆盖,统筹组织全县财政供养的5935名干部职工、1245名村干部和村医,分包47286户常住户、2358户市场主体,做到包联服务无遗漏;矛盾纠纷全调处,对包联对象反映的矛盾和问题,包联人员须做到“3个100%”,即能够解决的问题100%解决到位、不能解决的问题100%解释到位、办理结果100%反馈到位;真诚服务全融入,包联人员常态化走访包联对象,拉家常、叙家事,情感上沟通、政策上联通、信息上互通,努力成为“欢乐一家人”。

对接包联,吹响了干部下沉服务的“集结号”。大家纷纷改“窗口办件”为“上门服务”,变“被动解答”为“主动问需”。一次次登门走访,聊清了群众需求,聊透了解难办法,也聊没了“唠叨声”“矛盾事”,聊出了“称赞声”“一家情”。县委政法委建立起为民服务定期回访制度,群众满意度不高重办,直到群众完全满意为止,把群众问题解决得更实;处长地乡在全乡17个村设立爱心代办点,包联干部全天候为辖区群众提供各类代办服务,把为民“小事”办得更快;屯垦镇段家营自然村去年整村搬迁开启新生活,5户养殖户既想搬迁又不想放弃养殖,镇长苗悦入户夜谈4个多小时,在安置区为他们规划了牛羊圈舍,解决了困扰他们将近一年的烦心问题。

包联干部是否真走访、真联心,群众说了算。处长地乡行政综合执法队长田士佩告诉记者:“每名包联干部都有一本县里统一定制的《包联工作日志》,每走访慰问群众一次、每帮群众代办一件事情、每解决一个实际问题,都要由群众签字评价。”康保县还专门建立群众、市场主体参与基层干部考评机制,通过台账管理、实地测评、群众评价等措施,开展干部包联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工作专项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职级晋升、年终绩效、职称评聘等相挂钩,确保包联服务工作有用、好用、管用。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