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闻早茶】河北高速交警发布端午出行提示,还有这些热点……

2022-06-01 07:4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日星期三

农历五月初三

儿童节

【早安你好】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祝小朋友们节日快乐!今天,不妨停下匆忙的脚步,回忆一下多彩的童年。愿你能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把日子过得充实有趣,历经世事仍拥有一颗赤子之心。早安!

【封面解读】

◆河北高速交警发布端午出行提示

粽叶飘香,端午到!6月3日至6月5日,三天的端午小长假如期而至,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提醒,今年端午假期高速公路不施行免费通行政策,假期我省高速公路通行将呈现“内环下降,外环上升,市区周边短时拥堵”的特点,即环京流量下降,环省流量上升,市区周边短时拥堵。

>>流量特点

今年端午假期高速公路交通出行呈以下特点:一是流量较去年大幅下降;二是环京流量较节前下降,环省流量略有增长;三是短途游出行为主;四是收费缓行与防疫检查交叉并存。

>>流量分析

预计今年端午假期流量相比往年降幅明显,与日常相比略有下降,出行流量仍以中短途、周边游为主,各高速下路口可能会因为防疫安检出现车辆排队现象。预计2022年端午假期环京日均流量将达到10万辆左右,比日常流量下降12%;环省日均流量将达到55万辆左右,比日常流量上升17%。

>>高峰时段、路段预判

预计端午假期三天不会出现大规模出城、返程高峰,车流较为平均,上午9时至11时,下午16时至19时可能会出现短时缓行情况,但持续时间不会很长。预计拥堵点位仍集中在各地市入市防疫检查点、城市周边高速和施工路段附近,京哈秦皇岛东、宣大宣化南、石家庄东、京昆行唐南,京昆西柏坡段、青银秀林段、京哈唐山段可能会出现短时间的缓行。

>>高速交警应对措施

河北高速交警根据今年端午环省流量可能增长的特点,将在省界附近和辖区货车主要上下道口的位置,提前预置警力进行重点值守,并依托路警一体化工作机制,协调路政、清障、交通业主等部门进行联防联控。同时,将利用5G消息、广播、互联网导航、微信、微博公众号、路面LED屏发布路况诱导信息,及时对辖区拥堵的缓行路段、立交、服务区及入市站口进行诱导提示,提醒司机合理规划路线,避开拥堵路段,错时错峰错站口出行,提高行车安全意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

【疫情速递】

>>5月30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2例,本土病例28例(北京16例,上海9例,吉林1例,四川1例,云南1例)。

>>截至5月30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80亿剂次。

>>北京5月31日通报,即日起通州区除封控区和管控区以外,由居家办公调整为正常上班;5月31日6时至6月5日6时,丰台区全域实行居家办公。6月2日起北京市非涉疫高三学生可以返校。

>>近日,因在核酸检测工作中违规对多管样本进行3管混管检测,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被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执照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省内要闻】

◆河北全省997万“红领巾”争做新时代红色追梦人

近年来,全省各级少先队坚守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奋力开拓进取,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在共青团组织带领下,我省14091个少先队大队、19万少先队中队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997万名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与河北共进步,和祖国共成长,努力争做新时代红色追梦人。

◆河北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夏粮收获在即,从5月31日召开的2022年河北省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河北省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已组织腾并仓容93.4亿斤,准备有效空仓容160亿斤以上,完全能够满足夏粮收购需要。预计6月至9月夏粮集中上市期间,全省收购小麦约120亿斤,与上年基本持平。

◆河北:今年前四个月全省空气质量历史同期最好

从省政府新闻办5月31日召开的“2021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省1至4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54,同比下降12.5%;PM2.5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全省优良天数91天,同比增加9天,优良率75.9%;重污染天数2天,较去年同期减少4天;全省无设区城市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后十位”,为有监测纪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6月1日起河北省进入汛期

6月1日起,河北省进入汛期。今天上午8时起,河北省水利系统将开始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各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和灾情,继续坚持动态排查和整改落实,加强水库、河道、堤防、闸涵等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上报,不得迟报、瞒报、漏报、误报。

◆河北省水土保持成果宣传推广活动6月1日启动

“绿水青山看河北 水土保持随手拍”河北省水土保持成果宣传推广活动6月1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时间为6月—12月,作品征集时间为6月—11月底。参赛作品应拍摄于河北省境内,内容应反映水土保持治理、监督管理、监测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民生速递】

>>2022年河北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将于7月2日举行。考生如遇问题,请第一时间咨询生源学校或咨询省教育考试院成招部,电话:0311—66007133。

>>6月份,石家庄市安排资金7200余万元,开展促消费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家电优惠购、汽车下乡三大活动,为全体市民带来更多实惠。其中,市政府消费券、中国银行石家庄分行消费券、建设银行石家庄分行消费券以及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加油站消费券于6月1日上午10点准时开抢。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商场消费券于6月15日上午10点准时开抢。

>>6月1日起,石家庄市部分医疗机构开展择期手术患者“预住院”费用医保支付试点工作。先检查,后住院,先期检查费用也纳入医保支付,缩短患者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发布关于软泥类造型玩具和书写类文具的质量风险警示。详情点击: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6/01/content_8805021.htm

【独家推送】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倒计时,这份备考攻略请收下

今年是实行“3+1+2”新型高考模式的第二年。5月30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高等学校考试招生部副主任刘超、高等学校考试招生部霍永丰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直播间,围绕“高考备考攻略”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5/31/content_8804771.htm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名师指导丨高考历史主观题答题技巧,河北考生快get起来!

高考在即,河北新闻网推出“名师指导”系列报道,邀请各科目、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围绕答题技巧和规范、科学备考安排、考场应试策略等方面为考生支招。今天由石家庄一中高三历史学科备课组长,连续三年担任高三复习备考工作的石一鸣老师,围绕冲刺阶段重点、答题技巧和规范、复习等问题,为考生答疑解惑。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5/31/content_8804039.htm

◆活动丨“欢乐迎六一 争当智慧小博士”竞赛答题

今天是6月1日儿童节,“欢乐迎六一 争当智慧小博士”竞赛答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答对6道题即有机会获得麦当劳小礼物。本次活动面向石家庄地区少年儿童,赶紧来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集结!活动截止到6月5日,快来参与吧!

https://mp.weixin.qq.com/s/nhRChee0aKm-3BJxjZ4w_w

【微图说】

◆近日,江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又收到一笔5万元的捐款,捐款人的名字无比熟悉——“两个共产党员”。2011年起,学校每隔几年就要收到一笔捐款,数额多是5万元。但不变的是落款,始终是“两个共产党员”。去年,建党百年之际,他们曾一次性捐款25万元。10余年来,他们共资助了72名学生。曾有人联系学校获取两位老人的信息,但至今知悉的,也只有“他们是两位老教师”。在给学校的信中,这两位老人曾提到:“现在,我们已经年届耄耋,除了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外,已经不能为党和人民贡献更多的力量。但我们将始终牢记作为教育战线上的共产党员,要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毕生的使命。”

>>网友有话说:

@金子:做好事不留名,因为他们是共产党员!

@海纳百川: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为两位老党员点赞

@振兴: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两位老先生太酷了!

@雨涵: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速读天下】

>>近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6个方面33项措施。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提出对部分30万元以内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通知,明确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坚决杜绝入户消毒技术不规范等问题发生。

>>文旅部发布通知,要求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立即暂停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今天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行政许可,这意味着网络剧、网络电影正式拥有属于自己的“网标”。

>>5月31日,世界首座公路和高速铁路平层布置的桥梁——四川宜宾临港长江大桥顺利合龙。

【最语录】

◆“坐着比躺着好啊,我不能躺下,躺下了就起不来了!”——十年前的5月31日,林俊德因病逝世。林俊德,是一位将军,也是一位院士。他一辈子隐姓埋名,52年坚守在罗布泊,参与了中国全部的45次核试验任务。生命最后时刻,他戴着氧气面罩,身上插着十多根管子,仍在病房争分夺秒地工作。老伴儿劝他“休息一会儿”,他则回答,“坐着休息!”2018年,中央军委批准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为全军挂像英模。致敬!

【推广】

今天是6月1日国际儿童节,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实施14周年。从今天开始,河北省正式拉开“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帷幕,接下来,全省各地精彩纷呈的禁毒宣传活动将陆续启动。六位奥运冠军巩立姣、庞伟、杨皓然、李冰洁、王涵、张一璠倾情助力,为河北禁毒代言,号召大家一起抵制毒品,远离伤害,倡导全民禁毒,筑牢禁毒防线。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从娃娃抓起。河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宣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19℃~35℃

张家口:晴 10℃~33℃

承德:晴 10℃~35℃

唐山:晴 13℃~32℃

秦皇岛:晴 15℃~26℃

保定:晴 18℃~33℃

廊坊:晴 19℃~34℃

沧州:晴 16℃~33℃

衡水:晴 19℃~33℃

邢台:晴 20℃~32℃

邯郸:晴 20℃~33℃

北京:晴 19℃~33℃

天津:晴 19℃~32℃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下一篇:人民警察刘亚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