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辛集:“逆风”爵士鼓乐队

2022-06-02 00:51:03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31日,在河北省辛集市特殊教育学校音乐教室,孙士姹老师(左二)指挥“逆风”爵士鼓乐队成员练习《鼓舞中国》。

近日,在河北省辛集市特殊教育学校,一支名为“逆风”的爵士鼓乐队在加紧排练节目《鼓舞中国》。相较以往单一的架子鼓表演,这次多种乐器融合是鼓乐队一次全新的尝试。

“逆风”的爵士鼓乐队由教师孙士姹于2018年12月成立,由10名聋哑、智力障碍学生组成。队伍筹建初期,乐器只有架子鼓,孙士姹带领学生们克服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障碍,不断摸索、刻苦训练,终于打出了第一首完整的曲子《勇敢的心》,并在全市中小学文艺汇演中惊艳亮相。

2020年,学校精心打造了专用音乐教室,学生们开始了由易到难的系统练习。截至目前,鼓乐队可以完成近10首曲目表演。

“鼓乐队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他们变得更加自信、开朗,协调、理解能力也有很大提升。我给这支队伍起名叫作‘逆风’,鼓励他们敢于去尝试更多新鲜的事物,敢于去逆风飞翔。”孙士姹说。

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5月31日,在河北省辛集市特殊教育学校音乐教室,“逆风”爵士鼓乐队部分成员合影。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5月31日,在河北省辛集市特殊教育学校音乐教室,赵康源在演奏架子鼓。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5月31日,在河北省辛集市特殊教育学校音乐教室,李爱彤在演奏架子鼓。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5月31日,在河北省辛集市特殊教育学校音乐教室,王贺德在排练。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