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儿童保护与发展环境显著改善

2022-06-02 05:1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总体健康水平逐年提升 福利保障逐步加强 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我省儿童保护与发展环境显著改善

河北日报讯(记者霍相博)从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获悉,在上一周期“两规”(《河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及《河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中,全省坚持“男女平等”“儿童优先”原则,儿童保护与发展环境显著提高。终期评估显示,河北省在健康、教育、福利、环境、法律等五个领域重点监测的42项可量化指标达标率为95.12%,较好地完成儿童发展规划的目标要求。

据统计,至上一周期“两规”实施结束,全省妇女儿童总体健康水平逐年提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4.03‰、5.41‰,比2015年下降了26.46%、30.10%;妇女儿童受教育面进一步扩大,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9.07%,比2010年提高23.72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3%;儿童福利保障逐步加强,全省共有儿童福利服务机构9个,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373所;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全省共有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85个,“十三五”期间获得法律援助妇女儿童总数87435人,其中未成年人19163人。

去年年底,《河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河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正式颁布实施。在编制过程中,河北省注重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缩小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儿童发展差距,为儿童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提供保障。其中,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等6项指标的设置高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标准,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新生儿苯丙酮尿症等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等6项内容结合河北省实际增加了量化设置。此外,增设“发挥校外教育实践育人功能,提升实践育人成效”目标,拓展学校教育育人途径。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