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拓,乡村旅游新路径——走进革命老区河北磁县

2022-06-02 05:41:49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磁县花驼村鸟瞰图。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 陈 正 通讯员 崔 岩

直南党史上第一个共产党员、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中共县委在这里诞生……革命老区磁县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该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风生水起,旅游产业成为转型发展、富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磁县县委书记陈珍礼介绍,该县促进“红色旅游+民俗文化”“红色旅游+农业”“红色旅游+研学”等融合发展,去年接待游客38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8亿元。

村企共建 小山村变身文旅景区

“前面就是陶泉乡花驼村,海拔686米,被称为‘磁县百里天尖村’。”5月23日,站在天保寨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河北申美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海指着群山环抱中的一个小山村介绍。

1938年,花驼村建起秘密兵工厂,随着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进驻涉县,这里逐渐发展成为军工物资生产和中转基地,高峰期拥有工人266名、车间245间。1943年,兵工厂搬迁至涉县西达。6年间,花驼村兵工厂为八路军一二九师生产了大量武器弹药和生活用品。

“花驼村拥有独特的红色资源,围绕发展旅游产业,我们曾邀请多名专家学者开展实地调研。”张玉海说,2016年,县属国企申家庄煤矿对口援建西韩沟村和花驼村。援建中,不仅申煤矿工和山区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当地的自然风光、古朴民风和红色底蕴,也让正在探寻转型之路的申煤人眼前一亮。

2017年,申家庄煤矿闭井后组建申美集团,通过村企共建模式,打造天保寨景区。6年间,矿工、村民携手将110万余棵树苗栽种到沟沟岭岭,曾经的荒山沟披上绿装。按照“动静分区,文娱融合”思路,天保寨景区打造了“月光下的天保寨”“盛夏里的水世界”“冰雪中的嘉年华”等五大文旅项目,形成了“处处是景,时时宜游”的全域全季旅游目的地。

“红色花驼体现了军民同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承好,带领百姓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花驼村党支部书记郭书成说,通过按股分红、创业引导,村民们办农家乐、搞民宿,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路。曾经冷寂的“空心村”,如今人气越来越旺。

红色地标 “古村落+兵工厂”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目前红色藏品共有300余件,真实反映了八路军一二九师在花驼村及周边地区抗击日寇、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5月23日下午,花驼村兵工厂博物馆讲解员索丽娜介绍,兵工厂建立之初,设备、原材料严重匮乏。面对困难,花驼村村民站了出来,没有足够的生产车间,村民主动搬到山洞、石庵,将民房腾出来;枪械木料不够,村民砍下自家核桃树;缺少运输工具,家里的牲口全拉出来……

红色,是花驼村鲜明的底色。2020年,借力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花驼村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打造了“天尖上的博物馆”,包括太行五区第一兵工厂陈列馆和枪械库、手榴弹厂等12处红色遗址,同时通过地道、连廊将村内散落的红色遗址串联,形成独特的“古村落+兵工厂”式红色地标。去年,景区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直接收入260余万元。

花驼村兵工厂博物馆还注重发挥红色资源的宣传教育功能,结合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推出了“永远跟党走”“磁县党史好故事”等主题活动20余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大讲堂、乡村小剧场、军工大食堂、儿童团研学馆等项目正加快建设,通过应用全息投影、VR等多媒体技术,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张玉海表示,未来花驼村将打造成为集党性教育、红色研学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为游客提供沉浸式旅游体验。

人才回流 传统村落“金字招牌”引优秀青年返乡

山路蜿蜒,从花驼村驱车十几分钟,便抵达磁县北王庄村。村庄半山腰的土地上,村民们正在茶田间除草、浇水。“家里两亩地全部流转给村集体,年底分红加上务工收入,每年能挣两万来块。”村民王日同对眼下的生活很满意。

2019年起,北王庄村通过集体流转土地260亩,采用“党支部+集体经济联合社+公司+农户”模式,发展中药材、茶叶种植。村集体每年拿出30%的收益向入股群众分红,并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户均年增收6500元。

“这几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年轻人返乡创业提供了机会。”22岁的北王庄村村民王亚刚原本在邯郸市做厨师,今年受疫情影响餐饮业不景气,正当他琢磨转型行当时,村干部的返乡创业邀请让他心里一动。“村里有花椒、柿饼、黑枣等山货,回村后可租用石头民居,发展生态采摘、休闲民宿等乡村游项目。”决定返乡的王亚刚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村里今年启动了‘人才回流’工程,邀请在外优秀务工青年回村创业。”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钧标表示,随着中药材、茶叶种植面积扩大,今后还将引进深加工生产线,注册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借助中国传统村落“金字招牌”,打造网商创业基地。“这些都需要有想法、有活力的年轻人,目前已有9名务工青年打算返乡创业。”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