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市启动“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文明使者”主题活动

2022-06-02 10:1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市启动“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文明使者”主题活动

开展八项行动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

河北新闻网6月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出租车行业整体文明服务水平,打造窗口单位优质服务品牌,展现出租车行业崭新风采,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奠定坚实基础,今天,唐山市在全市出租车行业启动“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文明使者”主题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唐山市将开展职业道德、社会责任、运营合法、服务素养、文明实践、城市认可、应对疫情、宣传家乡八大提升行动,在出租行业营造争当文明使者的浓厚氛围。

图为唐山市出租车行业“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文明使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职业道德提升行动。爱岗敬业,遵章守纪,文明行车,诚信经营,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主动为乘客提供方便,帮助乘客解决困难,实现乘客和从业者之间良好和谐关系。定期对本公司出租司机开展职业道德素质培训教育,从源头抓起,提升职业道德水平。

社会责任提升行动。规范行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想群众所想,急乘客所急,不计较个人得失,注重行业整体形象。深入挖掘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有效做法,通过新闻媒体、公众号、微信群平台及时发布。

运营合法有效行动。运营手续齐全有效(携带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严格执行运价标准和收费规定,保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大力开展出租车行业执法监督专项联查、百日攻坚等行动,定期开展出租汽车合法有效性执法普查。

服务素养提升行动。仪表端庄,衣貌整洁,举止文明,使用普通话和文明用语,微笑服务,有问必答,学会和运用简单的日常英语。加强出租车司机岗前行业法律法规、服务规范培训学习,对于不合格出租车司机一律停岗停业,进行培训再教育、再学习。

文明实践提升行动。掌握和遵守公民道德规范,熟记市民公约,规范服务行为。制作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的标语、市民公约等内容的口袋书随学随记,开展“月评十佳出租车司机”“优质服务车”“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持续提升出租车文明服务水平,让出租车成为流动的风景线。

图为唐山市出租车行业“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文明使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城市认可提升行动。车身整洁,无破损、无油漆脱落现象,不得随意在车身、车门窗等部位张贴任何文字、图形、标志、标语、广告等,严格按规范要求张贴、悬挂行管部门统一要求的行风标语和服务规范。通过开展乘客走访调研,收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选聘出租车社会行风监督员等方式,提升出租车行业的满意度,营造良好的社会形象。

应对疫情防控提升行动。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出租车运营工作,进一步强化出租车企业及司机对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迅速采取行动,车内装备疫情防护隔离仓,营运期间全程佩戴“三件套”,严格落实“一单一消毒”“一客一测温”等措施,有效保障司乘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安全。

宣传家乡氛围提升行动。熟悉唐山人文历史、旅游景点、风土人情、交通路线等基本常识,通过发放学习手册、宣传明白纸、线上定期推送小常识等方式,不断增强出租车司机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并主动向乘客特别是外地游客介绍唐山市交通旅游等方面的情况和知识,使乘客了解唐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打造城市流动名片。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