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夏粮丰收在望,“三夏”生产河北这样做

2022-06-02 16:2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三夏”生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小麦大面积收获将于6月6日左右自南向北陆续展开,6月22日左右基本结束。目前小麦长势普遍好于常年、接近历史最好的去年,夏粮丰收在望。

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三夏”期间,河北省将组织9.7万台小麦联合收割机、19万台玉米播种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田间作业,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5%以上、玉米机播率稳定在95%以上、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目前机具保养全部到位,机手培训全部到位,供需对接基本到位。

“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抓紧抓实夏种夏管,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对保供稳价防通胀、稳住经济大盘意义重大。”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高一雷介绍,河北省作为粮食主产省,必须坚持政治站位,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想尽一切办法,克服种种困难,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夏粮丰收到手、秋粮种足种好。

千方百计抓好夏收,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小麦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刻不放松。夺取夏粮丰收,还要过“干热风”这关键一关,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河北省将出现高温天气,局部缺墒地块可能出现“干热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指导中南部麦区落实叶面喷水、喷施叶面肥等措施,有效防范“干热风”等灾害;北部麦区抓住小麦田管最后窗口期,开展“一喷三防”,延长灌浆时间,尽可能多增粒重多提单产。夏收期间,将全面落实种植主体、机具保障、应急代收代种“三个清单”,逐村、逐户、逐地块确定机具机手,精准开展小麦机收对接,确保每块麦田都有机可用;深入开展畅通出行、卡口接待、维修站点、临时食宿、热线电话等“五项服务”,建立灾害预警、农机减损、安全保障等“三项机制”,省市县组织力量全程指导督导,及时解决“三夏”作业遇到的困难问题。特别是全力应对解决疫情影响下机具供需失衡、跨区作业受阻等困难,对防范区、管控区、封控区的作业方式、机具调度、机手服务、疫情防控等分类施策,保障小麦机收畅通无阻、顺利作业。

千方百计抓好夏播,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河北省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产量占比约6成以上,夏播对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十分重要。春争日、夏争时,大部分地区收完小麦后,要立即腾茬种夏玉米、夏大豆。河北省农业农业厅已将夏播粮食及全年玉米播种面积任务分解到市县、落实到地块和生产主体,将继续实行包联指导,督促各地提前把补贴政策、技术培训、农机农资供应等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做到应种尽种、种足种好,坚决防止耕地撂荒,确保秋粮播种面积稳定增加,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深挖潜力,尽可能增加粮食种植面积,为完成全省粮食生产任务作出贡献。

千方百计抓好夏管,确保秋粮抗灾夺丰收。夏季是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农业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多发重发期。据预测,今年气候形势不容乐观,汛期降水总体偏多,出现区域性洪涝灾害、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玉米螟、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可能偏重发生。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沟通会商,提早做好灾前预防和灾后恢复应对准备,有效防范高温、干旱、暴雨、早霜等气象灾害;对易发重大病虫害,加强监测预警,备足农药物资,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应急防治,努力实现“龙口夺粮”“虫口夺粮”。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